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入狱周年郭飞雄妻吁当局释放丈夫

2007年09月14日

中国人权受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妻子张青的委托,在9月14日郭飞雄被中国当局拘捕一周年的日子,发表“纪念我的丈夫郭飞雄入狱一周年——再次呼吁当局无罪释放郭飞雄”一文(全文附后)。

中国人权长期以来关注郭飞雄一案,跟踪并报道有关信息。2007年6月5日,中国人权为张青转交《致联合国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诺瓦克的申诉信》。郭飞雄“非法经营”一案,当局经过整整一年的侦查、补充侦察,至今没有结论。郭飞雄本人为此经历了整整一年的非人折磨。广州地方司法当局在侦查审讯中,将郭飞雄的手、脚铐在床上达几十天,几天几夜不让他睡觉,对他进行疲劳逼供。沈阳地方司法当局更用高压电警棍电击郭飞雄的生殖器的非法手段,逼迫郭飞雄写下供述。不仅如此,广州地方检察院还以刑讯逼供得来的供述为唯一直接证据,起诉郭飞雄。更有甚者,他们竟然提供伪证,证明郭飞雄在被关押期间并没有受到刑讯逼供。

一个为了政治上的需要利用法律手段打击维权人士的制度,不仅侵犯人权而且破坏法制。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

 

从张青的文章中可以看出,郭飞雄自2005年4月27日申请反日游行以来,就不断受到警察的骚扰和关押。2005年9月13日,他参与广东番禺太石村村民罢免维权,被广东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拘捕4个月,同年12月27日无罪释放。但广东警方并没有就此罢休。就连在中国春节的大年初一,警察也上门跟踪、围堵郭飞雄。在被警方严密监控的日子里,郭飞雄曾3次遭到警察殴打。

郭飞雄对自己在被关押期间遭受的刑讯逼供,以及在法庭上控方提供伪证的事实,要求妻子张青代笔写信向中央领导申诉控告广州司法机关和沈阳公安机关的这种公然的违法行为。张青於8月14日在网上发表《致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的申诉控告信》,8月20日又从邮局用特快专递将申诉信寄给国家主席办公室。经邮局查询回答说:“给胡锦涛主席的信,他的办公室已签收。”张青最后寄希望於中国政府能以国家形象为重,纠正这一已持续了一年的冤案,停止对郭飞雄的迫害,将其无罪释放。

中国人权对有关郭飞雄在关押期间一直遭受虐待和酷刑的情形表示高度关切,并坚决支持其妻子张青向当局发出的要求确保郭飞雄人身安全,尽快释放郭飞雄,并对有关其受酷刑的非法行为进行独立调查的呼吁。中国人权同时对司法机关不断拖延判决、检察官反复要求补充侦察表示关切。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对此表示:“一个为了政治上的需要利用法律手段打击维权人士的制度,不仅侵犯人权而且破坏法制。”

 

 

 

 


 

纪念我的丈夫飞雄入狱一周年——再次呼吁当局无罪释放郭飞雄

近年来,我的丈夫杨茂东(笔名:郭飞雄)参与了国内多项维权活动,积极为权利 受到侵害的人群呼吁。正因如此,他多次受到政府的打压和迫害。2005年4月27日,仅 仅去申请抗日游行,就被北京警方非法拘留17天。2005年9月13日,他参与广东番禺太 石村村民罢免维权,被广东警方以扰乱公共秩序拘捕4个月,同年12月27日无罪释放。 但广东警方并没有就此放过他。

在2006年1月29日,也就是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大年初一,他们公然上门,开始 跟踪、围堵杨茂东。在大年初六的2月3日殴打他,在接下来他与跟踪的警方直接接触的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三次遭到警方的非法殴打。时间分别是:2006年2月3日、2006年 3月20日、2006年8月9日。其手段一次比一次恶劣。2006年8月15日,高智晟被捕,杨积 极营救高,一个月后,他在广州家中,被广州警方以非法经营罪拘捕。

今天--2006年9月14日,是我丈夫被拘捕一周年的日子。

历时一年的杨茂东“非法经营案”,在去年9月14日那个下雨的早晨,广州警方在 街道上绑架我到一个面包车里面,强行抢走我的钥匙,广州警方用我的钥匙开门入室, 拘捕杨茂东。悬挂了一年的杨茂东案,是以这种震撼而惊悚的方式开始的。

一年的时光流逝,案情的真相和他在监狱中的遭遇揭示在人们面前。

广州公检法部门,用尽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拖延至今,仍无结论。在其案件中, 首先是警方要求延期侦查一个月;案件到检察院期间,检察院先后两次以证据不足,退 回警方补充侦查。广州警方在没有直接有效的物证证明他有罪,在案件进行不下去的情 况下,广州警方把杨茂东从南中国城市转押到北中国城市沈阳。以凶悍着称的沈阳警方 办案人,用震惊世界的骇人听闻的刑讯逼供——用高压电警棍电击他的生殖器,对待他, 他在要保护身体重要器官免遭彻底摧毁的危急情况下,他被迫放弃坚持了半年的用零 口供方式合法保护自己法律权利的办法,做了一份供述。检察院以此种方法获取的供述, 作为唯一直接有效证据,控告杨茂东有罪,把他拉上法庭审判。法庭上,杨茂东说他 在沈阳遭受的非人道的刑讯逼供,律师说:以非法手段所取得的供述,依法不能作为证 据被采信。控方法庭上出示证据证明没有刑讯逼供,杨当庭指出控方证据为伪证,要求 成立独立调查组查证。他对在关押期间所遭受到的刑讯逼供和法庭上控方做伪证的事实, 非常气愤,他说这种行为是犯罪行为,要求我写信给中央领导,申诉控告这种罪行。 我於8月14日在网上发出写给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的申诉控告信,8月20日,我从邮局用 特快专递寄出申诉信给主席办公室。8月24日,我去邮局查询,邮局说:给胡锦涛主席 的信,他的办公室已签收。我寄希望於中国政府能以国家形象为重,纠正一个已经进行 了一年的冤案,对杨茂东的迫害到此为止,无罪释放。

现在,在7月底,广州天河检察院以补充证据为由,延期一个月,法院同意。一个 月期满,8月底,杨茂东案再回法院,期限一个半月。

我知道,我丈夫并不惧怕坐监。但一个大国的政府,不应该在没有有效证据的情况 下,用犯法的方式去制造虚假的证据来判他有罪。如果公检法政府机关,因为强权在握, 就以此强权公然践踏法律,公然执法犯法伪证陷害,这是让人无法忍受的。

随着今年9月14日的到来,去年的这个日子的种种遭遇也一并逼近前来,历历在目, 我今天写出去年这个特殊日子所发生的一切,以纪念在狱中虽遭受各种非人道折磨, 精神仍然昂扬我的丈夫杨茂东。他让我看到,人的精神是打不跨的!9.14这一天在别人 眼中,它可能只是一个普通的日子,但它对我们来说却不是。正是这一天,我们家的生 活发生了重大变化,尤其对於我的孩子们。我的儿子昨天吃晚饭的时候突然冒出一句话: “我希望今天梦到爸爸回来,我真想梦到爸爸回来!”骤不及防,充满童稚的一句话, 冲击了我的心灵。

现在,我等待着中国政府能作出明智的合法的处理。在此,我再次呼吁中国政府无 罪释放杨茂东!让我的孩子不只是希望梦到他回来,而是真的回家。

张青

2007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