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上海访民遭强行遣返和毒打 毛恒凤被非法关押

2006年01月03日

中国人权获悉,新年前夕,几十名上海上访人员被警方强行带走、关押和遣返。 其中二人遭毒打,毛恒凤则被非法关押至今。

12 月28 日下午,毛恒凤等几十名上海上访人员去观看天安门降旗仪式时,被北京 公安局天安门广场分局公安人员强行带走。毛恒凤和她的两个女儿及张翠芝、张雪 英等人,当晚被强行带到北京天海招待所关押,其余的几十人则被强行押上回上海 的火车。其中孙喜成、何国光等几人被截访人员毒打,孙喜成被打成脑震荡。毛恒 凤和她的女儿,以及张翠芝、张雪英等人29 日晚被强行遣送回上海。毛恒凤被三 名看管她的特警拉着双脚,从二楼拖到一楼。然而,在遣返途中,当毛恒凤问身边 的上海杨浦区截访人员“这是不是非法拘禁?”时,李姓和丁姓截访人员高声喊 道:“我们只是交流交流”。

毛恒凤30 日早上被遣送回上海后,当晚又乘火车前往北京。31 日早上到北京后, 於1 月1 日凌晨4 时,又被上海截访人员强行送回上海。到上海后,毛恒凤和两个 女儿被直接送到杨浦区大桥警署。俩女儿下午被放回,但是,毛恒凤被口头传唤 后,转到大桥街道办非法关押,目前仍没有被放回家。毛恒凤的丈夫打电话质问街 道办负责人:“作为行政部门,你们有何权利限制人身自由?”一名姜姓书记却回 答道:“毛恒凤目前情绪浮躁,我们至少还要观察三四天才能放她回家。”

另外,中国人权还获悉,此前,12 月15 日,上海被强迁户周秀娣、陈宗来、邬玉 萍、金惠君等人,也被虹口区公安分局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罪名刑事拘留, 理由是他们参与了一周前上海市委会议期间200 余名访民的请愿活动。而在12 月 22 日,上海访民马亚莲也被当地警察和街道办无缘无故地带走,在家人不知情的 情况下非法关押至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