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京沪两地多名绝食者被警方抓走

2006年02月17日

随着声援维权律师高智晟发起的反暴力、反迫害绝食行动的持续进行,中国当局正加紧对绝食人士的镇压。继北京参与绝食的胡佳、齐志勇、温海波等先后失踪,上海也陆续发生参与声援行动的上访人士被抓和失踪事件。上海警方并威胁绝食参与者,将为搞政治活动付出代价。

中国人权从国内消息来源处获知,在上海,至少有5人被警察强行带走,更多人则被监控在家、失去行动自由。预定参加声援绝食行动的毛恒凤,13日晚被上海杨浦区大桥警署的警察强行带走。警方是在毛恒凤丈夫当晚前去派出所询问妻子下落时,才给了家属一张监视居住决定书,指毛恒凤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罪”,於2006年2月13日被“监视居住”。对於毛恒凤关於按照中国法律监视居住不得限制人身自由的质询,警察无言以对。

消息来源告诉中国人权,15日,声援高智晟律师发起的绝食行动的当天,上海的上访人士马亚莲、陈小明和付玉霞先后被警方强行带走。

本月初刚被关押了将近十日的上海上访拆迁户马亚莲,由於警察每日严密监控其住宅,只能住到闵行区辛庄黎安二村朋友家。马亚莲於15日被黄浦区和闽行区的警察从她朋友家强行带走。当晚警察到她朋友家,搜走马亚莲的所有物品和文字材料。由於多次被上海警方关押,目前马亚莲健康状况很差,行动不便,不能站直,得依靠拐杖行走。为多名上访人士做法律代理人的陈小明,15日被卢湾区警方带走,并被抄走了两台电脑以及文字材料。同一天被上海市卢湾区公安分局警察带走的付玉霞,其家人在两天后仅接获卢湾区公安分局的口头通知,告知她於2月15日起被“监视居住”。警察拒绝回答家人有关其被关押地点的问题。

消息来源还说,2月14日,上海市闸北区芷江西路警署的警察和街道委员会以谈话为由、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文件,就将上访拆迁户、62岁的杜阳明监禁在闸北区中心路的侨乡旅馆地下室。杜阳明被警方带走后仍坚持绝食抗议,到中国人权截稿时已经超过72小时。另外,上海的拆迁户田宝成夫妇以及陈恩娟等人从15日开始绝食起,每天都有一辆警车及数名警察跟踪监视他们。

中国人权抗议对仅仅因为和平表达自己观点的绝食人士的关押和骚扰。这种镇压行动尤其应该受到谴责之处在於,这些绝食人士正是为了抗议当局的镇压和暴力行为才加入绝食行列的。中国人权呼吁立即释放所有被关押的绝食参与者,并立即停止对他们的监视和软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