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北京难属拉开序幕

2004年05月17日

中国人权新闻稿

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北京难属拉开序幕。

中国人权收到“六四”难属、即天安门母亲群体纪念“六四”十五周年的相关资料和照片,并遵照委托人的意思予以发布。再过十几天就是“六四”十五周年的忌日,由於中国政府顽固地坚持“聋哑”政策,“六四”死难者的亲属没有任何人得到答覆,即他们被政府军队枪杀或碾死的亲人,其死亡的具体情况和任何解释。但是死难者的亲属以及大量的民众,并不因此而放弃向中国政府讨还公道的努力,同样没有淡忘对死难者的怀念和追悼。“六四”十五周年更发展成全球悼念的浩大形式。“六四”难属的代表丁子霖女士,就是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筹备委员会的名誉召集人。在丁子霖等难属的努力联系筹划下,由“六四”难属形成的天安门母亲群体,於5月16日在北京率先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这一原本准备在4月4日清明节进行的追思祭奠活动,由於中国警方不久前抓捕了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而被迫推迟到5月16日才得以进行。丁子霖等人在国内冒着风险举办的追思祭奠活动,拉开了全球纪念“六四”的序幕。今年,全球有20多个国家或城市,彼此协调一致地举办主题为“纪念六四,还政於民”的“六四”活动,有些地方的“六四”纪念将持续一个星期,包括烛光晚会、图片展览、有关研讨会议、“六四”徵文等等。

在北京5月16日拉开序幕的追思悼念活动,有大约40名“六四”难属参加。由於不希望这次活动遭到中国警方破坏,“六四”难属们的追思祭奠仪式是在北京某处的室内进行的。难属们拍摄下一系列追思祭奠仪式进行的照片,并撰写了追思祭奠活动的过程,以及祭奠“六四”死难者的文章。这些文章附列於后,如需要图片,请与中国人权(212-239-4495)或中国人权香港办公室(852-2710-8021)联系。

中国人权主席(President) 刘青(Liu Qing)
中国人权发布的报告、声明、新闻和其他正式文件,统一由中国人权纽约总部发布。上述文件经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签名有效:刘青(主席)、Sharon Hom(执行主任)。

<>
/> />>

中国天安门母亲“六四”十五周年祭奠仪式在京举行

5月16日下午6点,约40位在京的“天安门母亲”成员,为纪念1989年“六四”大屠杀中的死难者,举行了隆重的追思祭奠仪式。

按原来的安排,这次祭奠仪式是要在4月4日清明节那一天举行的;但在这之前,中国政府当局突然把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等三位“天安门母亲”成员抓走了,预定的祭奠仪式不得不推迟到昨天举行。为了避免与警方冲突,为了让难友们不受干扰地用心来纪念死去的亲人,祭奠仪式不得不安排在室内举行。

祭奠大厅的上方悬挂着“六四十五周年祭”的横幅;两边是“天安门母亲”群体为纪念“六四”十五周年提出的口号:“说出真相 拒绝遗忘”、“寻求正义 呼唤良知”。在灵堂的中央,悬挂着35位“六四”死难者的遗像;在遗像下方的祭坛上,则摆放了六束红玫瑰、四束白玫瑰,以象徵“六四”这个永远无法忘怀的日子。

祭奠仪式由张先玲女士主持。在《安魂曲》的悲怆、凝重的乐声中,在难友们点燃的上百支蜡烛的烛光中,难友们为死去的亲人、为“六四”的英烈们肃立默哀。接着,由丁子霖女士代表难属群体宣读了十五周年祭文(另发)。最后,在古琴曲《忆故人》的深沉、悠长的旋律中,难友们一个个上前向各自的亲人灑酒致哀,并由丁子霖、张先玲代表与会者向所有的“六四”死难者灑酒,以表示哀悼。

已经十五年过去了。“天安门母亲”被剥夺了公开悼念亲人的权利。今天大家汇聚到一起,被长久压抑的感情再也无法控制。哀伤、悲愤、刻骨铭心的思念,在会场里汇成了一片哭泣。一些年迈、体弱的父母,由亲属和难友们搀扶着,跪伏倒地,声泪俱下。一些已步入中年的遗孀,面对亲人的遗像,想起十五年来的艰辛,泣不成声。身临此情此景,连一些壮年男子,也不禁潸然泪下。然而,这已经不再是对自己命运之悲泣,而是对大屠杀的愤怒控诉和抗议。

祭奠仪式顺利结束,难友们互道珍重。

祭奠仪式全体参加者
2004年5月17日

附:祭文

<>
/> />>

天安门母亲:“六四”十五周年祭文

五年前,我们从东城、西城、南城、北城,从你们曾经给我们留下无尽记忆的地方汇集到一起,为你们举行隆重的追思祭奠仪式。今天,又一个五年过去了,我们再一次汇集到一起,为你们举行同样的追思祭奠仪式。

除此以外,我们很难再为你们做什么了。因为,在这块你们曾经热爱过而且留下过美好憧憬的土地上,如今连你们的母亲、你们的妻子为你们哭泣的权利都被剥夺了。按原来的安排,我们是要在清明节那一天为你们举行祭奠仪式的,但就在这个日子到来的前几天,想不到政府当局突然把丁子霖、张先玲和黄金平等三位难友抓走了,预定的祭奠仪式也就不得不推迟到今天。

回想起十五年前,你们都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你们都有深爱着自己的父母或儿女,都有相濡以沫的妻子或丈夫;甚至,你新婚的妻子才刚刚卸下婚纱,你妻子所孕育的新的生命才呱呱坠地。然而,在顷刻之间,所有这一切美好皆毁於一旦;而你们的亲人也从此开始了苦难的历程。

十五年过去了,这世界已变得面目全非。当年留在建筑物上的弹孔已被掩盖,当年留在大街上的血迹已被抹去,当年激荡着人们的“天安门理想”也已经消停,而作为那段历史的仅有的一点残存,如今也快将从人们的记忆中删去。今天,作为你们的父母和亲人,惟有在送走了白天的喧嚣回到夜晚的寂静时,才会在梦境中重现昔日的温馨与爱怜。

十五年过去了,这世界又似乎依然如故。当年的杀人者至今仍逍遥法外,当年的攫取者至今仍心满意得;如今,由极少数政治寡头独霸的权力依然到处肆虐,由不民主所滋生的制度性腐败依然到处蔓延。十五年前回荡在天安门广场的呐喊,现今已变成了低微的呻吟。这难道就是你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结局,这难道就是我们这些为人母者、为人妻者的宿命!

十五年过去了,我们的路途依然布满着荆棘和陷阱,我们的路程依然是那样的遥远。但是,我们不想中途止步。这是一场弱者对强者的抗争,这是一场道义对权力的较量。我们遭受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我们也许看不到最终的胜利。但是,我们坚信一条,这个世界不可能永远由权力和金钱来主宰,自由、正义的曙光终将照射到我们这块愚昧、冷漠的国土上。

作为你们的亲人,今天我们还不能让你们在九泉之下安息。我们聚集在一起,给你们点上一支蜡烛,一炷清香,只是让你们的灵魂能得到些许的慰藉。

你们的亲人
2004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