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难属:李鹏应受中国法国际法审判

2000年10月01日

在美国联邦法院即将召开“六四”难属和受害者控告李鹏一案原被告双方庭前会议之际,中国人权受丁子霖、张先玲和苏冰娴等一百一十位“六四”难属和伤残者委托,发表他们《关於美国联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鹏反人道罪一案的声明》,声明表明李鹏应该受到国际法的公正审判的立场、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他们在中国审判李鹏的控诉活动、要求联合国加紧组建国际人权法庭等五点内容,中国人权完全支持“六四”难属伤残者声明的立场和要求,并将与难属群体一起协调合作,为最终能够在中国刑事法庭审判李鹏而努力。

中国人权受丁子霖、张先玲、苏冰娴等 110 位“六四”难属和伤残者的委托,向国际社会和新闻媒体发布《关於美国联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鹏反人道罪一案的声明》(全文於后)。声明表明“六四”群体坚决支持在国际上控告李鹏的正义法律行动。声明同时表明五点立场和要求:对本国公民和人类大家庭犯下血腥暴行的李鹏,应当受到中国司法追究和国际法的公正审判;“六四难属群体”控诉李鹏却得不到最高检察院任何回应,“六四难属群体”强烈谴责最高检察院蔑视法律践踏民权,并呼吁一切正义的人们支持帮助早日实现在中国审判李鹏;要求联合国尽快设置国际人权法庭,以便审理犯有反人类罪的嫌犯并审理后依法惩办;呼吁各国元首和议会履行国际义务,谴责并制止违反人道的野蛮暴行;“六四难属群体”愿意与世界所有母亲、兄弟姐妹一道,为消灭一切杀戮和残害人类的暴行共同奋斗。

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九月份来纽约参加国际议会联盟千禧年会议时,由於“六四”难属和受害者的起诉,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起诉状已经遵照规定送达李鹏,使李鹏成为首位在国际被法律起诉反人类罪的中共高官。起诉是由中国人权长期筹备联系和推动,由美国律师团体宪法权利中心免费担任法律代理人,“六四”死难者张向红的哥哥张立明,以及“六四”遭受逮捕虐待等迫害的学生王丹、周峰锁、熊焱和刘刚为原告一方。虽然迄今没有消息李鹏反应如何,仅有中国政府表达的不满和要求美国政府阻挡审判,但是纽约南区联邦法院的法官已经决定,在 10 月 13 日早晨 11 点 30 分召开起诉李鹏的庭前会议。据中国人权从各方面了解的情况,“六四”难属和被害者一方将有周峰锁作为代表参加会议,宪法权利中心将有两位律师参加会议讨论,中国人权的执行主任萧强和新闻主任 Judy.Chen 也将前往与会。但是至今仍不知道李鹏是否会有法律委托人出席。李鹏如果不委托法律代理人参与审判他的庭前会议,将会面临对他的缺席审判。九月份塞尔维亚的卡拉迪茨,已经被缺席审判败诉并赔偿十二亿美元,卡拉迪茨也是如李鹏一样来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在所住的旅馆中被成功送达起诉状的。

中国人权从国内获知,在美国联邦法院成功起诉李鹏,以及审判卡拉迪茨败诉和赔偿的消息,使“六四”难属、伤残者和其他受迫害者,以及大量听闻此事的民众大为振奋。所以“六四”难属和伤残者在审判李鹏的庭前会议之前,发表他们支持正义审判和要求的五点声明。中国人权完全赞同并支持声明的立场和要求,虽然相信美国联邦法院对李鹏一案的审判,也会象审判塞尔维亚的卡拉迪茨一样,从法律角度确认并惩处犯有反人类罪行的罪犯。但是对李鹏更有制约和压力的惩办,对中国社会更有警戒和防範意义的审判,无疑是在中国以刑事罪名对李鹏的刑事审判。所以中国人权不仅要为在美国诉讼李鹏尽责尽力,而且仍然一如既往支持帮助在中国诉讼李鹏的工作,并呼吁一切同情支持“六四”受害者的力量,共同为最终在中国刑事法庭审判李鹏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

“六四”难属和伤残者群体的声明全文如下:
《关於美国联邦法院受理“六四”事件受害人控告李鹏反人类罪一案的声明》/>

据悉,美国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已受理王丹、张立明、周峰锁、熊焱、刘刚等“六四”事件死难亲属和受害人控告李鹏反人类罪一案,并已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作为居住在中国境内的“六四”死难者亲属和受害人,坚决支持这一正义的法律行动,并特此声明如下:

一、发生在 1989 年中国北京的“六四”大屠杀是中国政府对本国公民和人类大家庭犯下的血腥暴行,李鹏是这一暴行的参与策划者和直接执行者。根据大量证据,李鹏不仅应当在国内受到司法追究,而且应当受到国际法的公正审判。

二、我们作为这场大屠杀的受害人及受害亲属,已於 1999 年 5 月 17 日按本国宪法和有关法律,向最高检察院递交了要求追究李鹏法律责任的控告状。但是,时至今日,最高检察院拒不作出任何答覆。我们强烈谴责最高检察院这种践踏公民权利、蔑视法律的恶劣行为,要求检察当局立即给予负责的答覆。我们呼吁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声援和支持我们的法律诉求,以早日实现对“六四”元凶李鹏的公正审判。

三、我们呼吁联合国按《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及其有关的人权法案加紧组建国际刑事法庭,尽速受理各成员国有关人权侵犯的个案,依法惩办各成员国犯有人权侵犯尤其是反人类罪行的人员。

四、我们呼吁各国议会及政府首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人类尊严与正义,切实履行国际义务,谴责并制止各种侵犯人权、违反人道的野蛮暴行。

五、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各地区所有爱好和平的母亲们、兄弟姐妹们一道,为在我们所生活的地球上消灭一切杀戮和残害人类的暴行共同奋斗。

丁子霖  张先玲  苏冰娴  周淑庄  李雪文  徐 珏  尹 敏
尤维洁  黄金平  郭丽英  张艳秋  吴定富  孙承康  方 政
齐志勇等110人。

2000 年 10 月 1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