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丁子霖紧急呼吁强烈抗议捐款被冻结

1999年04月13日

丁子霖发表紧急呼吁强烈抗议的公开信,就她专程到无锡领取难属人道救助款却又遭冻结之事,愤慨的指出是国家安全局在“六四”惨案十周年之际蓄意制造事端激化矛盾,要求江泽民、朱鎔基对所说的“仁者爱人、民贵君轻”“言而有信”,中国人权强烈谴责一再冻结国际给予难属的人道救助并要求有关当局尽快归还。

“六四”难属丁子霖因为北京国家安全局一再冻结给予难属的救助款,托请中国人权代为发表她的“紧急呼吁强烈抗议”公开信。丁子霖於 4 月 8 日专程从北京前往无锡,为了领取去年被北京国家安全局冻结、但已经冻结期满的难属救助款,以便按照当初中国留学生捐款的委托送转难属们。但是她在银行得知,北京国家安全局先於她几天,又再次下达冻结半年的指令。中国公安国安部门的警察,采用半年期满再冻结半年的手段,已经将一些国际给予的人道救助捐款,冻结了长达五六年之久。丁子霖对再次冻结难属救助款气愤地说:“这是在“六四”惨案十周年之际,蓄意制造事端,激化矛盾。”

去年夏季,德国某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将八九年“六四”募集的捐款,共 11620 马克,以支票的形式送交“六四”难属丁子霖,委托丁子霖将这笔钱分送给“六四”难属和伤残者。丁子霖按照中国规定的领取支票款项的手续,通过中国银行无锡分行办理了托收。但是丁子霖在 10 月 26 日前去收取现金时,被银行告知此款已经被北京国家安全局通知冻结。丁子霖当时就为此发表了强烈抗议的公开信,“六四”难属群体也多次发表公开信,并全往国家安全部寻求解决。但是国家安全部对扣压救助款一直不加解释不予理睬,却在冻结期满时再次冻结。

中国人权强烈谴责中国安全部门警方再次冻结国际社会给予“六四”难属的救助款,这是对难属权益的肆无忌惮的侵犯,对人道精神的粗暴践踏。中国人权主席刘青指出,中国警察已经以国家安全为藉口,将许多国际社会的人道帮助捐款无限期冻结,形成了实际上的剥夺。但是,中国警方从来也没有说清楚,这些帮助难属或其他受害者减轻点生活困难的钱,怎么就危害了数百万军警保护的中国的安全。对於中国警方如此侵犯人权丧失人道,只有像丁子霖女士呼吁的那样,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方面的人士都采取切实步骤帮助难属,才能促使警方放弃迫害解冻捐款。


>


>

丁子霖公开信全文:

紧急呼吁强烈抗议(第二号)

就四月八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继续冻结“六四”受难者救助捐款的严重事件,特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强烈抗议,并紧急呼吁
国家主席江泽民先生
国务院总理朱鎔基先生;并
联合国人权专属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夫人
各国政府首脑及议会议长
各国际人权组织
各国、各地区所有参与“六四”受难者救助事宜的中国留学生、华人同胞及外国朋友

对此一事件予以严重关注。

去年 10 月 8 日,在我国政府签署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之后第三天,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即下令江苏省无锡市中国银行分行冻结了一笔德国留学生委托我转达给“六四”受难亲属的 11620 马克人道救助捐款,冻结期为半年,自 1998 年 10 月 8 日至 1999 年 4 月 7 日。

为此,我曾於 98 年 10 月 27 日向北京市国家安全局提出强烈抗议,在京的部份受难亲属也曾多次前往国家安全部递交公开信,声明此项捐款纯属人道援助性质,要求立即如数发还;但有关部门始终未予答覆。 99 年 4 月 8 日冻结期满,当我专程从北京去无锡市中国银行分行提款时,却被告知,该行於 99 年 4 月 5 日又接到国家安全局通知,令其继续冻结此项捐款半年,自 1999 年 4 月 8 日至 1999 年 10 月 7 日。

对於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一再违背基本人道准则、严重侵犯公民权益的行为,我再次提出强烈抗议!

在去年 10 月北京市国家安全局第一次冻结此项人道捐款时,我本人极其他“六四”受难亲属曾一再声明,此项捐款所有者为全体受援难属,而非丁子霖个人。国家安全部门如果不是故意构陷,不难确认上述事实。然而,令人愤慨的是,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居然不顾事实,继续坚持其粗暴践踏公民权利的做法。我认为,这是在“六四”惨案十周年之际,蓄意制造事端,激化矛盾。

中国领导人一再对外强调中国持有适合自己国情和文化传统的人权观念。江泽民主席在前年访美期间曾特别提到孔子“仁者爱人”的仁政学说,朱鎔基总理在此次访美期间又特别提到孟子“民贵君轻”的说法,以此证明中国自古以来具有尊重人权的传统、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人权的立场。我现在要请教两位,政府当局在十年前血腥镇压首都北京的和平示威者,今天阁下所管辖的一个政府部门又一再无端冻结中国留学生给予“六四”难属的人道救助捐款,这究竟哪一点符合儒家的仁政学说?又有哪一点符合“民贵君轻”的说法?言而有信是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应有品格,我愿意看到两位不仅仅是拿孔孟的“教导”当做对外宣传的口号。

为了对所有捐款人和受援难属负责,我以一个“六四”死难者母亲的身份,以一个自愿从事“六四”受难者人道救助活动的中国公民的身份,再次强烈要求政府当局立即停止一切侵犯难属合法权益的行动,如数归还被冻结的“六四”人道救助款项,并保证今后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我再次呼吁世界上一切有正义感、有同情心的人们,严重关注中国政府这种蔑视人权、严重违背基本人道准则的做法,呼吁联合国人权机构和国内外人士,为维护神圣的国际人权准则,采取切实步骤,力促此次冻款事件的顺利解决。

丁子霖

1999.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