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冷酷的纪实

2009年06月04日

劫后天府泪纵横
导演:Jon Alpert, Matthew O’Neill
制片:Jon Alpert, Peter Kwong, Michelle Mi, Matthew O’Neill, and Ming Xia
类别:家庭影院频道(HBO)纪录片,2009年
片长:38 分钟
语言:普通话配以英文字幕

2008年5月12日,中国中南部四川省发生了一场毁灭性的地震,导致近88,000人丧生,其中包括多达10,000儿童。1 地震摧毁了无数家园村落,令数百万人无家可归。地震摧毁了无数家园村落,令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该地区众多儿童家长对政府在地震发生后快速采取行动充满感激,但这种感激很快就由於一个可怕的事实的浮现而消失:数千个教室塌垮,活埋了里面的孩子,而附近的政府大楼却依旧巍然耸立。由於中国实行人口控制政策,大多数的父母失去了他们唯一的孩儿。在拍摄《劫后天府泪纵横》一片时,摄制者Jon Alpert和Matthew O’Neill跟随几所学校中一些要求当地政府官员作出解释、由悲痛转向愤怒的学生家长进行了拍摄。

该片於2009年5月7日在家庭影院频道(HBO)初次公演。影片拍摄了一所有127名学生罹难的小学学生家长紧紧怀抱装有他们孩子生前相片的相框、相互诉说震后情况的场景。他们被迫用自己的双手挖掘废墟,以自制棺材埋葬孩子,墓碑也是草草地拿块石头用钥匙在上头刻上字而成。一名父亲在一堆瓦砾中恸哭,地震发生10天了,他11岁的女儿仍没找到。在瓦砾中,父母们不仅发现了“豆腐渣工程”的证据,也唤醒了自己的政治意识。他们意识到:要不是因为管理不善、贪污腐败及最根本的政府问责制的缺乏,这次浩劫中很多灾难本来是可以防止的。

由於当地政府没有对家长们的质疑和要求给予满意的答复,数百名悲痛的家长准备徒步游行70英哩,前往当地所属上级市市府上访。地方官员试图阻止游行队伍,当地市委书记甚至向游行者下跪,恳求家长留步。家长们的游行迫使上级市领导派出调查工作组前往当地进行调查,但这最终证明当局更多地是在做秀。当工程师开始测试塌下来的混凝土板时,警察阻拦此影片工作人员进行拍摄,并且突然限制媒体进入该区。

一年过去了,政府仍未公布死去孩子的数字或任何关於劣质学校建筑的报告。相反地,父母们却一直受到骚扰,法院还拒绝接受他们的诉讼。2009年4月,一份官方文件曝光,揭示出四川政府禁止对倒塌的建筑物进行评估。2《劫后天府泪纵横》一片对中国的贪污腐败所造成的破坏性的后果给予人们强有力的提醒,并展现了那些坚决要求追究官员责任的父母们的鲜活形象。

如要取得上映资讯,请联络HBO纪录片:212-512-1000。
如要取得DVD光碟,请联络DCTV:212-966-4510x636。

注释

1. 2009年5月7日,四川省教育厅厅长表示,四川省遇难和失踪的学生共计5335名,其他方面的数字则更高。Bai Xu, “A Total of 5,335 Students in Sichuan Dead or Missing from May 12 Earthquake,” Xinhua, 2009年5月7日,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09-05/07/content_11328289Andrew Jacobs, “Parents’ Grief Turns to Rage at Chinese Officials,” New York Times, 2008年5月28日,http://www.nytimes.com/2008/05/28/world/asia/28quake. ^

2. Raymond Li, “Sichuan bans review of collapsed school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pril 24, 2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