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萨尔曼•拉什迪给廖亦武的回信

2011年04月27日

国际文学节主席拉什迪给 著名异议作家廖亦武的回复函.

亲爱的廖亦武:

正是由于你对中国的历史和现状的写作所具有的开创性和生动性,使你在全世界拥有很多崇拜者,在美国这儿也有不少,你当然最配得上这把空椅子了。

由于这把空椅子象征着中国政府试图压制你的声音,所以最毋庸置疑的是,你和你的同道刘晓波、艾未未、冉云飞以及其他许多作家、艺术家和活跃人士一样,是最不该被如此对待的——他们目前也被中国政府压制而无法向你的国家和全世界的观众发出他们的声音。

简而言之,我们想念你。数月来,我们一直期待着能欢迎你前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2011年笔会世界之声文学节,并在其中两个最主要的活动中表演。你的政府拒绝你前来与会,不仅再次侵犯了你受中国法律和国际法保护的写作自由、言论自由和旅行自由的权利,而且也侵犯了我们亲自见你、听你的权利。我们认为你的缺席——我想,这是对你的文字力量最有力的证明。

希望你知道:我和所有美国笔会的同事们将与你站在一起;我们将继续抗议任何限制你自由写作的企图。

萨尔曼•拉什迪   敬上

经美国笔会同意, 中国人权转载并翻译此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