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广西北海老资格维权律师杨在新因涉嫌“妨害作证罪”被拘留

2011年06月16日

广西维权律师杨在新的妻子黄仲琰告诉中国人权:6月14日上午11时因自己联系不上杨在新,从工作单位赶回家,发现家里一片狼藉,家里的冰箱上压着一张广西北海市公安局海城分局出具的《扣押物品清单》,家里的电脑、光盘、U盘、3部手机、照相机和摄像机等物品被扣押。

6月15日,经多方打听,黄仲琰从北海公安局海城分局刑侦支队第五大队李大队长处得知杨在新已经被以涉嫌犯“妨害作证”罪刑事拘留,关押在北海市第一看守所。当黄询问为什么自己还没有得到拘留通知,是否可以去公安局取拘留通知时,李队长不耐烦地答道:“哪有那么快?你是不是有病?”

黄随后去了北海市第一看守所,将杨的换洗衣物留下,但未能获准会见杨在新。

现供职于广西百举鸣律师事务所的杨在新律师从2003年因帮助广西合浦县公安局女警察张耀春上访而被栽赃认定嫖娼而受到罚款、收容教育的处罚开始走上维权道路。多年来,因代理了大量包括法轮功、失地农民、环境污染、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等敏感案件遭到被原律师事务所解聘、律师执照年检不能通过、被监视和殴打等待遇,直至近日被拘留。2006年他因前往参加陈光诚的庭审被非法拘禁和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