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北海维权律师被殴 警察袖手旁观

2011年10月21日

目击证人告诉中国人权:今天(10月21日)下午5点半,广西北海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裴金德等人故意伤害案”休庭后,被告一方的辩护律师团成员及其支持者在法院门口的警戒区内,遭到该案被害人黄焕海家属等人的围攻,其中徐天明律师左脸被打,眼镜被打掉,杨金柱律师也差点被打倒。消息来源告知:当时法院门口有很多警察和特警在场,却未对律师加以保护。

2009年11月,黄焕海酒醉后与裴金德等人打架,后失踪死亡。裴金德等人被指控为凶手。2010年9月,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中,当时的辩护律师为4名被告进行辩护,三名证人证明这几名被告案发当时不在现场,被告也当庭推翻自己先前在侦查阶段的有罪供述,声称自己无罪。该案陷于僵局。

2011年初,三名证人先后被警方拘留。6月13日,被告的四名辩护律师也因履行律师职责而被警方以涉嫌“妨害作证”拘留或监视居住。随后,律师的家属委托的广西当地律师受警方阻挠无法会见在押律师。这件事在中国律师界引起很大反响,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律师组成北海律师团,为在押律师和黄焕海案中的被告及被捕的证人提供法律帮助或进行辩护。迫于压力,三名证人和三名涉嫌伪证的广西律师先后被释放,但杨在新律师于6月28日被正式逮捕并于9月被起诉,现在羁押中等待开庭审理。

北海律师团自今年6月介入北海律师伪证案和黄焕海被伤害致死案以来,多次遭到当地警察的刁难、威胁和辱骂,也屡次遭到不明身份者的围攻殴打,其中7月18日李金星等四名律师在下榻的宾馆遭围打,报警未得处理。在10月17日的审理中,出庭作证的警察公然威胁向他质询的律师:“王兴,你给我小心点!”为此,律师团成员不得不怀疑这种围攻殴打背后有当地公安机关的唆使或支持。

在本次审理中,法庭采纳辩护律师的建议,就通过刑讯逼供所取得的口供进行排除。经过审理,检察机关撤回相关有罪供述。律师界许多人认为,这是自2010年6月最高法院和其它相关机构公布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以来进行排除审理的首例,这是一个刑事诉讼程序中的一个进步。


特别律师团的律师一直将该案的最新情况及时在网络上进行报道,请点击以下网站或微博收看:

欲了解更多有关杨在新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