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维权人士王译劳教期满获释后仍遭监视居住

2011年11月09日

被当局处以劳动教养一年处罚的维权活跃人士王译(程建萍)今天劳教期满获释,目前在河南一家宾馆被警方监视居住。王译告诉中国人权,今天离开劳教所时,狱警强迫她交出劳教期间所写的文章和与未婚夫华春辉的通信,她不答应,十几个狱警一拥而上,抢走了文章和书信,她的左手臂和小指受伤。

王译还说,她刚进入劳教所时,就明确提出,第一,她不是罪犯,拒绝劳动改造;第二,拒绝剪发,坚持不接受这种侮辱性的做法;第三,拒绝写悔过书。她表示:我不怕坐牢,以前我是替别人呼吁,今后将要继续搞维权,为自己讨回一个公道。

王译长期从事公民维权活动,关注过令湖北官场地震的高莺莺案、重庆杨家坪钉子户事件、山西黑窑奴事件、广西的计生风暴、结石宝宝维权案等;她是关注福建三网友、刘贤斌等活动的发起人之一。

2010年10月17日,王译在推特上转发了一则挖苦讽刺反日游行的消息。10月28日,在王译与未婚夫华春辉准备登记结婚的当天,无锡市公安局以在网上发表“愤青推”为由将她行政拘留,后送回河南长垣县老家,软禁在一家宾馆内。无锡4名警察对她施暴,揪她头发,动手打她,并摆出各种流氓动作。王译不堪侮辱,把头往墙上撞,警察说:“你想死没那么容易”。

2010年11月12日,河南省新乡市劳教管理委员会以“扰乱社会治安”为由,对王译处以异地劳教一年的处罚。国际媒体称,王译因推特发帖而被劳教是“首个因在推特(twitter)上转发信息遭当局监禁的案例”。


欲了解更多有关王译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