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陈光诚出走凸显当局维稳模式的破产——十八大前中国政局观察(九)

2012年04月27日

今年中国真是多事之年,好戏连台。薄熙来事件未平,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又在当局的眼皮子下面,成功逃出,并且通过视频向直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三项要求:依法严惩罪犯、确保家人安全、彻查用于维稳经费中的腐败行为。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件事引起中国民间社会和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将会对中国政局产生冲击。

这件事的意义,已经超出一个人权侵犯的个案,势必对十八大前的党内权争火上浇油;而且还会牵动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现在已经有消息说陈光诚目前已在“绝对安全的地方”,尽管美国使馆对此表示“不予置评”。而且从时间上讲,正好赶上中美两国将在下个星期在北京举行“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这种情况下,陈光诚将成为方励之第二,成为中美两国关系中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陈光诚是中国的良心,长期以来一直为山东底层民众维权,牺牲自己和家人,为乡亲受苦受难,无怨无悔。据陈光诚的好友胡佳说,陈明确表示不会出国,他要留在中国。这更令人感到钦佩。中国当局严密监控他这样一个已经服完刑、是自由身的盲人,是完全非法的、丧失人性的,这已经引起中国民间社会的愤怒和国际社会的谴责。

陈光诚出走凸显中国当局现有的维稳模式已经破产。陈光诚是个盲人,居然能在当局的严密监控下,从里三层外三层的包围圈中跑了出来,这本身就是对维稳体制的一个莫大 嘲讽。当局花费巨资打造的维稳这张大网,破绽百出,网眼大到连一个盲人都罩不住的地步。这是对体制内维稳派的一次重大打击,必然引起中共高层围绕中国今后发展路径和模式展开激烈的辩论。

同时,陈光诚的成功出走,对民间社会与官方的抗争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不过也不能过于乐观。现在,中国正处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当局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借此机会,彻底改弦更张,抛弃维稳思路,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多年来积累的社会问题;二是继续执迷不悟,一条道走到黑,当局在这一事件的刺激下,变本加厉,继续强化维稳体制,用更加严厉的手段打压民间社会。当局究竟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