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被强拆村民跳楼身亡 坚守户拼死抗争

2012年05月11日

消息来源告诉中国人权: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村民李洁娥因家中房屋被强拆于5月9日留下遗书跳楼身亡,尸体被警察强行抢走,村民数人被抓,还在坚守的其他村民准备以死抗争,希望外界紧急关注。

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有近千年的历史。2010年,广州市政府将其纳入重点改造的九条“城中村”之一,村民所在的集体经济组织——杨箕股份合作经济联社认为村民房屋所在的土地是集体所有,村民只有使用权,要求村民腾空原来房屋交回土地,以便联社对村庄进行改造。但部分村民不同意搬离。

消息来源说:李洁娥因不同意拆迁补偿,其房屋被越秀区法院于3月21日执行强拆,她遂和其他被强拆户到处上访,但无法得到解决。5月8日,李洁娥和其他被强拆的村民到所在地司法所下跪请求解决。 5月9日早上,当其他村民找她继续向上反映问题时,她说“不去了,没有用的”。后来她爬上一座废弃的5层楼楼顶,撒下遗书,于11点26分从楼顶跳下,当场身亡——该过程被记录在由南方都市报制作的视频中。

当天下午,有7名不明身份的大汉进入村子,对村民进行恐吓,让他们不要乱说话。当晚,有几个村民被抓,包括姚慕嫦母女。姚的房屋与李洁娥家的房屋同一天被强拆,姚氏母女还被关了7天。

消息来源说:目前还在杨箕村坚守的村民每家门口都有外人把守,村民不能碰头。一位村民表示,他和坚守的约十几户村民都在家中准备了煤气瓶,准备拼死抗争,“看来今天他们肯定要冲上来,如果他们强攻,会出人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