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张起刑满获释 曹海波案不公开审理

2012年05月23日

5月15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4年的泛蓝联盟负责人张起从重庆渝州监狱刑满获释。5月22日,云南昆明中级人民法院以同样罪名对倡导新三民主义的振华会创办人曹海波一案进行不公开审理,当庭未作宣判。

重庆异议人士张起今年29岁,是以宣传孙中山三民主义为目标的政治团体“泛蓝联盟”的第三任全国召集人。2009年7月,他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4年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2年。

出狱后,张起说:“也许重庆警方忙着处理薄王事件,出狱后一直没有国保来找我,也没人跟我提剥夺政治权利期间的事情。

张起表示,在狱中,他通过小时候老师告诉他们的当年共产党员反读国民党报纸的方法了解监狱外的信息:“刘晓波和胡佳获奖的消息就是从《环球时报》上看到的。”

2008年5月四川地震后,张起在网上发表文章,指出其实早有地震预报,随后,他被重庆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传唤,6月被以涉嫌“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逮捕。尽管证据严重不足,当局仍要求他必须答应相关条件才释放他,但他不予配合,并向外界透露监狱内信息,惹怒当局,在严重超期羁押后被定罪。

曹海波今年27岁,江苏盐城人,曾在云南某网吧工作。他于2010年建立了以民主宪政为宗旨的网络平台“振华会”,并创建了二三十个QQ群,宣传三民主义、讨论社会热点问题。曹海波的妻子张念告诉中国人权,云南昆明中级人民法院以曹海波案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不予公开审理,也未当庭宣判结果。

欲知更多有关张起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