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湖南劳工活跃人士不明死亡

2012年06月06日

中国人权获悉,湖南劳工活跃人士李旺阳于6月6日被发现死在医院里,死因不明。他在住院期间受到警方24小时的严密监控,活跃人士指警方有关李旺阳“自杀”的说法疑点很多,他们在网上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当局立即进行调查。


李旺阳和朋友2011年7月23日在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医院合影

李旺阳的妹夫赵宝珠告诉中国人权:今天早晨6点多钟接到邵阳市大祥区医院打来电话,说李旺阳自杀了。他们赶到医院后,“看到李旺阳的身体挂在窗户上,准确说他两只脚还站在地上!但是,他们不准我们靠近,不准拍照,强行将李旺阳的尸体拖走。”

赵宝珠说:“昨晚(6月5日)和太太一起探望李旺阳时,我们的谈话都很正常,没有发现任何要自杀的感觉。5月22日,他们就派人在这里监视。现在我们家人和李旺阳的朋友强烈要求对李旺阳的遗体进行全面尸检。”

新闻记者北风、经济学者夏业良、文献学者吴仁华在网上发起《关于要求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指警方有关李旺阳“自杀”说疑点很多,要求邵阳当局在亲友监督下调查李旺阳死因并公布于众。据德国之声记者报道,北京时间6月7日清晨,“紧急呼吁”发出后仅仅几个小时,就有1000多人在呼吁书上签名。签名者来自于中国大陆和亚洲其它地区,以及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签名名单在网上列出,每5分钟自动更新一次。


李旺阳与劳工活跃人士张善光(被判7年徒刑)1995年在湖南省第一监狱合影

李旺阳是中国最早呼吁建立独立工会的劳工活跃人士之一。1989年,他创办了邵阳自治工会。他因参与1989年民主运动被判入狱11年。因拒绝认罪,他在狱中遭受折磨,导致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双腿行动不便。出狱后,他到邵阳市政府上访,要求政府支付其被监狱摧残造成的严重疾病的治疗费用。2001年,李旺阳宣布进行绝食,抗议赔偿不足,并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其案件,之后被以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他于2011年刑满获释。

 

欲了解更多有关李旺阳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