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500余名律师联名挑战当局对维权律师的判决

2009年02月02日

[English / 英文]

中国深圳511名律师联署一封呼吁书,挑战当局对代理农民失地案的维权律师刘尧的判决,呼吁司法公正。这一举动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法律界最大规模的联名活动。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同富源实业集团公司为建造水电站,征用了该县派头村农民的土地。2007年5月,该村村民为维护土地权益特委托深圳律师刘尧代理他们的失地案。刘尧在调查中发现,电站征地未通过合法程序,而且东源县国土局2007年11月已下令该工程停止施工,但富源公司不予理睬继续施工。2007年 12月,刘尧律师两次与村民一起前往水电站施工现场要求停止施工,双方发生争执,导致推倒了一块建筑模板,毁坏了一些方木条和钢筋。

2008年6月,东源县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一审判处刘尧有期徒刑4年。8月,包括北京、上海和河南等10个省市的36名律师向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联合呼吁书,要求公正审理刘尧案。9月,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鉴於事实不清,裁定撤销东源县法院的判决,将该案发回原审法院重审。2008年12月17 日,东源县法院再次宣判刘尧“故意毁坏财物罪”成立,但改判其刑期为2年。深圳律师随即展开了联名呼吁活动。

刘尧的律师之一的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认为,这是一起地方当局在巨大商业利益支持下,操纵法院打压维权人士的典型案例。李方平说:“作为一名专业律师,如果刘尧连自己的权利都无法保护,那么这个社会又怎能期待律师去保护失地农民的利益呢?”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中国政府声称中国的法院不受任何行政机关、团体或个人的干扰,独立行使司法权。为此,我们敦促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对刘尧案的公开审理,切实展现这种司法独立性。”
 

以下信息由非政府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提供给中国人权
 
保证律师执业权利 实现司法公平公正
 
深圳律师联名呼吁:

深圳律师刘尧涉嫌"故意毁坏财物一案"被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河源市东源县人民法院重审。虽然重审期间没有增加新的事实和证据,但东源县人民法院仍判决刘尧有期徒刑二年,刘尧现已上诉,特要求河源中级人民法院公平、公正判决此案。

深圳律师签名(共511名)
 


 
案情介绍:为失地农民维权,被判"故意毁坏财物"
 
2006年底,深圳律师刘尧的家乡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派头村村民因集体土地被河源市富源水电有限公司(下称富源公司)占用,双方产生纠纷。刘尧应村民之邀为派头村提供法律服务。2007年12月11日及12月17日,刘尧两次与村民共同前往水电站施工现场要求对方停工,双方发生争执。2008年1月17 日,刘尧被东源县检察院批捕。

2008年6月,东源县法院将刘尧判刑,9月24日,广东省河源市中院裁定撤销了东源县法院的判决,称因事实不明,将该案发回原审法院重审。2008年12月17日,东源县法院再次宣判刘尧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并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刘尧随即向河源市中级法院提起了上诉。
 


 
律师界反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刘尧案被披露后引发律师界强烈反响,2008年7月、11月、12月,深圳律师协会多次致函广东省河源中级法院和东源县法院,对该案的审理和判决提出法律意见并呼吁公平、公正审理本案。2008年8月,北京、上海、河南等十个省市的36名律师也联名致信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呼吁公正审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511名深圳律师联名呼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现司法公平公正
 
刘尧案在深圳律师界引起了巨大而持久的关切。2008年12月17日,东源县法院再次宣判刘尧犯故意毁坏财物罪并判处有期徒刑两年,12月18日,深圳律师界发起了一封联名呼吁书,强烈要求广东省河源中级法院对"刘尧案"公开开庭审理,以彻底查清真相,澄清事实,以正视听,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并呼吁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511名深圳律师在这封联名信上签名。据刘尧律师的妻子赖伟娥介绍,日前,这封联名信已经送给了广东省河源中级法院。
(呼吁信附后,签名照片在附件里)

采访联系人:
刘尧的代理律师:李方平 13901360413
刘尧妻子赖伟娥:15323400371(采访签名律师可向刘尧妻子索要电话号码)

相关案情介绍:

 


 
强烈要求河源中院对"刘尧案"公开开庭审理的呼吁书
 
深圳市全体律师:

我市律师刘尧涉嫌"毁坏财物案",原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和证据争议较大"为由发回东源县人民法院重审,东源县人民法院於2008年10月17日公开开庭。庭审期间既没有补充新的证据,也没有对原审证据存在的重大瑕疵提出合理解释和充分理由,对辩护人提出的调查取证、传唤鉴定人员出庭质证、出示物证等正当要求均未采纳,即於2008年12月17日作出了判决,刘尧的刑期仅从原审的四年改为二年有期徒刑。

鉴於该案已在本市、本省乃至全国律师界引起强烈关注,为彻底查明真相,澄清事实,以正视听,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公正,我们同意共同署名:强烈要求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公开开庭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