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持续封杀打压《零八宪章》 签名超过7200

2009年01月09日

[English / 英文]

自《零八宪章》发表一个月来,中国当局在继续拘押首批签署人之一、独立知识分子刘晓波外,还在全国各地动用警力,传唤、威胁、骚扰和监控《零八宪章》的签署人,其中既有社会知名的学者、作家、教授、律师和异议人士,也有农民、工人、拆迁户、上访人士等普通民众。当局还全力封杀任何转载《零八宪章》的网站、博客和签名信箱,恐吓同情者,竭力阻止各地维权和上访人士看到宪章。

《零八宪章》是当前中国社会转型历史关头的一个大事件。宪章根据普世的人权标准,向中国政府提出修改宪法、司法独立、言论自由、保障人权等19项建言,呼吁所有具有责任感的中国公民,不分朝野,不论身份,共同推动中国社会的变革。迄今为止,已有7200多人签名支持宪章,其中中国国内的签名人数占80%。在当局持续严厉镇压维权活动的情况下,人们仍用实名签署宪章,充分地表现出他们对在中国进行社会政治变革的渴望。

中国人权从不同的国内消息来源获知,最近各地警方和行政当局频频传唤、约谈《零八宪章》的签署者,声称奉上级命令,追查《零八宪章》的起草经过。各地传唤的方式、谈话的口径、对宪章的定性、威胁的手法大致相同,当局指宪章严重违法,破坏和谐社会,危害国家安全,“违宪且严重挑战底线—党的领导和‘四项基本原则’” 。

令人遗憾的是,政府当局对此如临大敌,唯恐《零八宪章》成为聚集社会不满的一面旗帜。为此,当局指宪章“非法”,是“反动政治纲领”,声称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不仅违反了中国的宪法,破坏了自己对国际社会所做的人权承诺,而且也暴露出当局在如何领导国家向前发展的问题上缺乏自信。

“中国政府的这种过度反应,非但不能解决中国面临的严重问题,反而火上加油,激化矛盾,加深社会危机。”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说。

当前中国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中国经济在经过30年高速发展后出现显着滑坡,企业倒闭,工人下岗,农民失地,各种社会矛盾越来越激化,日益逼近爆发的临界点。不仅如此,2009年还有许多敏感的周年纪念日:五四运动90周年、达赖喇嘛流亡和大饥荒50周年、“西单民主墙”30周年、“六四事件”20周年、镇压“法轮功”10周年和建国60周年等。

根据当局以往的做法,这些纪念日的来临意味着进一步的社会控制和镇压。然而,这也为中国政府纠正以往和现在的社会不公,乃至国际社会支持中国人民的改革呼声提供了重大机遇。


欲了解更多有关《零八宪章》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刘晓波的消息和他写的文章,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