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十八大前多名上海维权人士被刑拘

2012年10月02日

中国人权获悉,最近至少4名上海维权人士相继被当局羁押,其中3人被刑事拘留,罪名为“聚众扰乱公共秩序”或“扰乱社会秩序”,时机正值中共于9月28日宣布将于11月8日召开十八大前后。

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因无法得到养老金于8月底到北京上访。9月30日,她被便衣警察截访并开车送回上海。毛恒凤的丈夫吴雪伟告诉中国人权:警方以毛年初参加访民王扣玛为母亲去世4周年举行的悼念活动为由刑拘她;而事实上,她于今年5月在北京上访时就已经被警方截访回上海。吴雪伟说:“要处理为啥当时没有处理?现在来限制他们的行动和自由,明白人都知道,是要开十八大了。”吴于10月2日到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领取了拘留通知书,称毛恒凤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毛恒凤因上访多次被当局关押。2010年,她因支持刘晓波被以“扰乱社会秩序”被送安徽劳动教养。2011年她获所外就医释放回家,两天后又被上海劳教当局关押,同年7月因病重提前释放。2007年,毛恒凤因被指控在“监视居住”期间打破两盏灯被判刑两年半。在上海女子监狱服刑期间,她曾遭多种虐待和酷刑。毛恒凤于1988年因拒绝人工流产第二胎被单位开除,从此开始上访。在上访过程中,她曾至少3次被当局强行关进精神病院。

吴雪伟还表示,上海维权人士崔福芳王扣玛童国菁也被抓了。上海维权上访人士、中学老师常雄发向中国人权证实:王与童于9月25日上午被抓。童国菁的家属后来收到上海市闸北区公安局签发的刑事拘留通知书,说他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目前关押在徐汇区看守所。现年56岁的王扣玛25日上午在家被上海国保在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带走,至今家属未获任何进一步消息。据报道,崔福芳也于9月25日被上海闸北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但其家人未获警方说明任何理由。

常雄发表示,王扣玛在上海一直积极维权,对当地贪官打击沉重。王扣玛的母亲滕金娣因被非法强迁而上访,被闸北区北站街道办关进黑监狱后含冤去世,但当局反诬王扣玛犯遗弃罪,将其判刑一年半。2008年底,他出狱后一直上访。王扣玛身患多种疾病,坐牢期间腿被打残,看守所曾因其血压太高拒绝收他。

 

欲了解更多有关毛恒凤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毛恒凤的背景资料和法律文件,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王扣玛、童国菁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