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赵常青等7人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刑拘

2013年04月18日

中国人权获悉,践行公民行动的资深活跃人士赵常青和北京律师丁家喜等7人因参与推动官员公示财产的活动,被当局以“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

消息来源说,赵常青于昨晚 (4月17日) 在家中被北京警方带走,他的电脑、硬盘、笔记本、手机和书籍等被抄。赵长青家属已于18日中午接到刑事拘留通知书。通知书称赵被以“涉嫌非法集会”刑事拘留,关押在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同一天,北京律师丁家喜也被以同样罪名刑事传唤,家人也已接到刑拘通知书。日前,被以同样罪名刑事拘留的还有参加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活动的孙含会和王永红。

3月31日,袁冬、张宝成、侯欣、马新立4位北京公民在西单拉条幅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被刑拘,其中侯欣已取保候审。到目前为止,参与推动官员财产公示活动的公民至少已有7位被刑拘。

去年底,孙含会、丁家喜等发起要求205名部级以上官员率先公示财产的活动,并征集到7000多公民联署,“两会”期间已将联署建议书递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赵常青是《零八宪章》签署人,曾因参与1989年民主运动入狱半年;1997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2002年又被以“煽动颠覆罪”判刑5年。在狱中,他4次被关禁闭,长达10个月。2007年他出狱后,继续从事维权活动,推动公民聚餐、教育平权、财产公示等公民行动。2011年,茉莉花集会遭当局打压后,他和其他人倡议开展“同城饭醉”活动,进行信息交流,推动公民行动。

消息来源说,当局对赵长青、丁家喜等人的拘留,是对公民街头运动的新一轮打压,其目的是遏制公民社会的发展。

4月18日,公民行动发起人、法学博士许志永和律师滕彪等10人发表公开信,强烈要求当局立即释放积极推动官员财产公示的公民。中国公民维权联盟也发表声明,谴责当局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违法行为,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赵常青和丁家喜等人。

 

欲了解更多有关赵常青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