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对维权律师的攻击必须停止

2008年03月07日


中国人权从消息来源处获悉,北京的维权律师滕彪於2008年3月6日晚被绑架,目前仍下落不明。消息来源说,在滕彪被绑架当晚,大约8点25分左右,他曾打电话回家,表示会很快就到家。但大约在8点45分到9点之间,滕彪的妻子听见楼下有呼救和吵闹声,但到下面查看时却只见滕彪的车子没有见到人。楼下的邻居表示,看见几个人把滕彪强行拉进一辆黑色的车里,然后冲了出去。目前没有滕彪下落的进一步消息。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律师必须要能够独立地正常工作而不必为自己和家属的安全担心,这是最起码的条件。” 随着陈光诚、郭飞雄(杨茂东)等法律工作者被判刑羁押,当局正对越来越多的维权律师有系统地进行镇压,这对其他律师确实起到了某种威慑作用,更破坏了中国的法治建设。这些正在发生的暴力攻击、恐吓、骚扰和对维权人士的政治迫害,对将於2008年6月生效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的执行提出了严重问题。

滕彪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讲师,也是一名执业律师。2007年9月,他和胡佳在网上发表了《奥运前的中国真相》的文章,呼吁国际社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建立一个对话机制,并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对中国政府施压。胡佳於2007年12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目前其案仍在侦查中。滕彪目前正为几起有争议的案件担任辩护律师。2008年3月5日,他为被控诽谤和污蔑地方官员的於建利出庭做了辩护。

据报道,北京的另一维权律师李和平,在2008年3月7日早晨开车送他7岁的儿子去学校的途中,突遭一辆车猛撞,车后箱几乎报废。李和平认出撞他车的车上的三个人是自胡佳被逮捕后一直跟踪他的那些人。李和平说,被撞后他腰部感到疼痛,他儿子的情况现还不清楚。

李和平是一名北京的执业律师,基督徒。他为一些政治异议人士、宗教修炼人士和维权人士担任法律顾问和辩护律师,其中包括维权律师高智晟。2008年1月,李和平和他的同事在担任人权活跃人士、军队转业干部维权代表乔延兵的辩护律师到山东烟台办案时,被多名法警强行推出检察院。2007年9月,李和平被一群不明身份的暴徒蒙面绑架后遭到殴打和电棍电击等虐待。李和平陈述说,他在被殴打时暴徒反复向他发出要他们全家“滚出北京”、否则将会有严重后果的威胁。


有关中国律师遭攻击的更多消息请上网查阅:

有关中国人权2008人权奥运活动法治主题的内容请上网查阅:

有关李和平的更多消息请上网查阅:

滕彪胡佳的文章: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