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被刑事拘留

2013年08月19日

中国人权获悉,广东维权人士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日前被当局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根据郭飞雄家属2013年8月17日接到的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的拘留通知书,他于2013年8月8日被拘留,目前被关押在天河区看守所。

郭飞雄是国内知名活跃人士,长期关注公共事务,参与过各种维权活动。他是当局最近几个月来严厉打压民间活跃人士而拘押的数十位维权活跃人士中最新的一位。被拘押者中包括新公民运动倡导者许志永

郭飞雄支持国内呼吁官员公示财产活动。今年3月,他参与发起了敦促全国人大批准中国于1998年签署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公民联署活动。今年1月他曾走上街头发表演说,支持《南方周末》工作人员反对当局干预编务工作的抗议活动

 

郭飞雄(杨茂东)简介

郭飞雄是一位网络写手和自学成才的法律维权活跃人士,发表和出版过不少有关中国历史、地方领导人和社会问题的文章和书籍。2006年8月高智晟律师被捕后,他因组建法律后援团展开营救活动而触怒当局,同年9月,当局以郭飞雄2001年编辑出版的揭露辽宁省沈阳市政治丑闻的《沈阳政坛地震》一书为由,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将其逮捕,并于2007年11月判处他有期徒刑5年,罚金4万元人民币。

自2011年9月获释以来,郭飞雄一直遭当局严密监视,经常被强行带走和传唤,但他仍然积极参与各种维权活动,如2012年乌坎村干部选举、调查李旺阳死亡以及为呼吁财产公示的独立参选人刘萍进行的签名活动等。

 

欲了解更多有关郭飞雄(杨茂东)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