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黄琦因“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被刑事拘留

2008年06月16日

中国人权获知,四川成都的维权人士黄琦在多次前往地震灾区救助灾区民众并在网上报道了在灾难中失去孩子的父母的境况后,日前因“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遭刑事拘留。

知情人士告诉中国人权说,黄琦的家人已经接到警方的通知,指黄琦触犯了有关国家保密法的法律,而该法律在中国涉及面极为宽泛、处罚极为严厉。

“这是又一个仅仅因为要帮助他人而落入到中国国家保密法的圈套中的例证。”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这个法就像是一把悬在像黄琦这样的维权人士头上的剑,中国当局滥用该法,与其在四川地震后所标榜的新的媒体开放是互相矛盾的。”

黄琦是“六四”天网的创办人,现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在四川地震后的几个星期中,他数次前往灾区,给灾民送去救援物资,还报道了很多有关灾区的情况。黄琦曾因在其网上发表政治上敏感的文章被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判刑5年。他在 2005年获释后,开办了“六四天网”网站,广泛地支持维权活动。

 

 

 


欲进一步了解有关黄琦的情况,请参阅:

 

 

 

 

欲更多了解关於中国的国家保密制度的情况,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