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拒绝奥运被判5年彰显中国人权状况无进展

2008年03月24日

中国人权谴责中国当局於2008年3月24日对土地维权人士、奥运异议人士杨春林的判刑。就在同一天,北京奥运的火炬点燃,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奥运会已经推进了(中国的)人权进程"。杨春林因发起征集万人联署"不要奥运要人权"公开信的活动而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据报道,检察官指控杨春林的呼吁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但由於中国当局对批评声音的不断镇压,在国内外损害其可信度和合法性的正是当局本身。" 谭竞嫦强调:"国际奥委会不能以中国人权已获进展的说法为借口,来掩盖并拒绝提出像杨春林和其他维权人士所提出的与奥运相关的人权问题。"中国人权敦促国际社会向中国政府发出一个强烈信息:必须尊重受中国宪法和国际人权法保护的言论自由。

2007年6月,杨春林和其他两位黑龙江维权人士於长武和王桂林发起了联署"不要奥运要人权"的公开信的活动。杨春林於同年7月6日被拘留,8月被正式逮捕,2008年2月19日其案被开庭审理。在拘留期间,杨春林受到酷刑和虐待。於、王二人於2008年1月被判劳教。在被拘留前,杨春林一直支持4万失地农民的维权活动。2006年,杨因参与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发起的绝食抗议活动4次被当局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