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谴责当局阻挠胡佳和郭飞雄获得法律救助

2008年04月21日

据报道,中国当局阻扰被监禁的维权人士胡佳郭飞雄(原名杨茂东)与他们的律师和家属的联系。这一做法损害了他们获得法律救助的权利,中国人权对此表示谴责。

上星期,著名维权人士胡佳对其案子进行上诉的期限结束。在此之前他的律师李方平一直无法见到他。李方平说,他前往看守所要求同他的当事人会面,但被拒绝。4月3日胡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半。

中国人权还从消息来源处获悉,广东省梅州监狱当局扣留了被监禁的维权人士、法律顾问郭飞雄写给律师和家里的信件。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为确保有效的法律咨询和一个正常运作的法治,至少必须做到被拘留者和囚犯能够跟他们的律师进行联络。”谭竞嫦说:“中国当局必须确保胡佳、郭飞雄及其他囚犯能够获得法律咨询、提出有效申诉和获得申诉途径,这些是中国法律为他们提供的权利。”

胡佳的律师李方平说,当他於4月14日星期一前往北京看守所要求会见其当事人的时候,看守所以胡佳正在进行投牢体检为由拒绝,他等待了几个小时也无法见到胡佳,看守所也拒绝给胡佳转递律师的上诉意见书。第二天当他继续要求会见胡佳时,他被告知胡佳的上诉期已过。自那以来,他和胡佳的亲属一直无法见到胡佳。

4月18日郭飞雄在亲属探视的时候表示,他写了至少5封信给律师莫少平,委托他对其案子提出申诉,但是莫少平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些信件。而郭飞雄说他也没有收到亲属在2月份寄给他的一封谈论有关他健康问题的信,尽管“中国监狱法”规定囚犯有不“妨碍改造”的通信权。郭飞雄的妻子张青今天发表了她写给郭飞雄的一封关於跟莫少平律师联系的信,信的全文附后。

消息来源说,4月18日当郭飞雄告诉前来探视的亲属关於监狱的恶劣条件和通信权利的问题时他们的通话被狱方切断。

中国人权敦促中国政府就这些被拘留者合法权利被拒绝的报道进行调查,采取措施确保被拘留者能够获得中国法律和国际法规定的所有他们应有的法律保障。

胡佳是一位长期关注中国艾滋病和环保问题的活跃人士,一位国际公认的中国维权人士。胡佳通过向外界及时报道中国重大人权侵犯事件,积极致力於中国的人权改善工作。他和妻子曾金燕於去年12月5日获“无国界记者”组织颁发的2007年新闻自由特别奖,他们俩还获得2007年欧洲议会萨哈罗夫人权奖的提名。

郭飞雄曾为多起维权案例提供法律援助,其中包括在2005年广东太石村维权事件中任主要法律代理人。目前正在服刑的郭飞雄因2001年在辽宁参与编辑出版了披露沈阳市政治丑闻为内容的一本书而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郭飞雄对其在长期关押期间受到的酷刑和虐待提出控告,并多次以绝食进行抗议。

附:张青致郭飞雄信

杨茂东(郭飞雄):你好!

我今天就你所说的有关已经多次给莫少平律师、胡啸律师写信委托办理非法经营案的代理申诉问题,和莫律师进行电话交谈。莫律师明确地说:杨茂东从梅 州监狱给他写的信,他至今一封也没有收到。我说明你希望莫少平律师能够就你发不出给他的代理申诉委托的信件事宜,请律师给梅州监狱写封律师函,这是梅州监 狱侵犯你的通信自由的违法行为。律师说:这得先有了授权委托书,在确定代理申诉的律师身份后,他才能给梅州监狱发来律师函或申请律师会见。他说的很清楚, 很有道理。所以现在的问题是委托书的问题。

律师说:委托申诉有两种方式,第一可以家人委托律师,申请启动申诉程序,但这种情况下,律师不能来监狱会见你本人;第二是你自己提出申请要求启动 申诉程序,并且由你自己签署委托书给律师。这样律师才可以来监狱就申诉事宜,会见你,交流申诉的意见。其实,这些操作程序,在2007年12月28日,我 见过你之后,就向莫律师、胡啸律师交流过,当时他们也是很清楚的对我说明了操作的步骤是,需要你先写出委托书,然后进入到下一步的实际操作中。为此,我在 2008年元月6号左右,给你发信说:让你写出委托书来。用书信、或明信片给律师写明代理案件的申诉事宜。并以特快专递寄给你的。其中还有明信片若干张。 律师上次说过,今天也说,你寄出申诉委托书,是你的法律权利。狱方是应该让你的委托信、委托明信片寄出来的。现在看来,事实情况是:你有没有收到我给你的 特快专递,我不能肯定,但是你寄给莫少平律师的五六封委托申诉的信件,他一封也没有收到。梅州监狱没有让你的信发出来。这样的情况下,莫律师说:要我在下 次见你的时候,直接向狱方提出要求,要你签出委托书,这是你的法定的权利。只有这样,律师才可以在确定了代理案件申诉的律师身份的情况下,走下一步的程 序。向梅州监狱提出会见的要求。

所以,现在,你最好是再尝试着给莫律师寄委托信,如果还不行的话,就只好等到我下次会见你的时候,向狱方要求,让你签署委托书。我再寄给律师。

我并不能肯定这封信能否寄到你的手中,但,我除了这样的努力之外,别无他法。

保重!
张青
4月21日

 

 

 


欲了解更多的胡佳的消息请查阅:

 

 

 

 

 

欲知更多有关郭飞雄的消息,请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