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取缔公盟法律研究中心 加紧严控民间组织

2009年07月17日

English / 英文]

7月17日,北京市民政局宣布取缔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当局表示采取这一行动是因该中心未向政府进行登记。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是一家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援助的机构——北京公盟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公盟”)的下属机构。中国人权对此深表关切。

“在新疆暴力事件之后,中国政府取缔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的作法,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当局加紧全面控制民间社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进行清场”,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指出:“这是政府敌视独立的民间组织和维权活动的又一个例子。”

公盟由被誉为“三博士”的维权律师许志永、俞江、滕彪於2003年10月创办,并於2005年登记注册;其宗旨是促进中国的法治和社会公正。由於当局一直排斥独立的民间社团而设定了严苛的规定,公盟和其他类似公益组织只好采取公司注册形式。最近几个月,公盟一直在为三聚氰胺毒奶粉受害者索赔诉讼提供法律援助。

7月14日,公盟收到了北京市地方和国家两级税务局的处罚告知书,以其偷税为由处以数额5倍的罚款,总计为142万元人民币(合美金20万8千元)。7月17日,北京市民政局官员对公盟办公室实施查抄,从上午9点半持续到下午2点,收缴了手册、文件,没收了包括电脑、电话、复印机、印表机、保险柜、座椅在内的几乎全部办公用具。查抄结束后,两间办公室只剩下了四张办公桌。查抄人员还留下了北京市民政局发出的《取缔决定书》,指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因“未经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单位,因此决定对其“予以取缔”。

公盟董事会成员、研究员张立辉律师表示,“他们的查抄取缔理由根本没有法律依据”,“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是公盟咨询有限公司内部设立的一个非正式部门,按照法律规定,根本不需要经过登记。”张立辉认为,“公盟这样的机构存在,缓解社会矛盾”,现在这个社会“暴力层出不穷,如果连公盟这样理性的机构都容不下的话,暴力只会越来越多。” 他表示,要“用法律的方式坚持下去”。


北京市民政局查抄照片和文件见:

欲了解更多有关打压民间社会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