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又一民间公益组织遭当局打压

2009年07月29日

7月29日上午,北京益仁平中心被北京市公安局和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以涉嫌从事出版活动为由进行检查。该中心90多份《中国反歧视法律行动通讯》(简称《法律行动通讯》)被前来检查的执法人员扣押,中心负责人被限期接受调查。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一家非营利公益组织,成立於2006年底,致力於在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病患者救助及消除歧视等公益工作。同时,该中心还为国家的立法、修法工作提出过许多建议。

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否认该中心从事出版活动。他告诉中国人权:“我们是组织,不是出版单位,我们不搞出版。”陆军长期从事肝炎病毒携带者反歧视维权活动,他表示,该中心专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因为我们这里有一些发送的法律材料,主要是帮助弱势群体维权。他们主要针对的是我们的《法律行动通讯》,这是宣传法律知识的手册;他们认为这是非法出版物。”

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检查记录》中指益仁平中心因不能提供《内部资料准出版物准印证》或《期刊出版许可证》,才对其《法律行动通讯》进行扣押。但陆军认为,对益仁平中心采取的行动同上星期当局以偷税为由惩罚非政府组织“公盟”如出一辙,“其目的是寻找各种借口打压中国的非政府组织”。

据新闻出版总署《期刊出版管理规定》:“期刊由依法设立的期刊出版单位出版。期刊出版单位出版期刊,必须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领取《期刊出版许可证》。”新闻出版总署的另一规定则禁止任何实体在未经申请,说明其目的、内容、发送对象、印数等并获批准的情况下出版其内部资料。

“这一事件再次凸显了中国的民间组织生存所面临的困境,而这种困境正是当局拒绝给予民间组织任何法律地位造成的”,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同时指出:“当局在此案中所引用的现有法规本身显示其对信息控制的专横程度。”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根据中国文化部2006年通过并实施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管理办法》执法。《办法》规定: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的范围是经营性文化活动和文化行政部门管理的其他文化活动。

根据益仁平中心接获的《行政执法调查通知书》,陆军被要求於8月4日前往北京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接受调查。陆军表示,该中心将聘请公益律师蔺其磊和黎雄兵对该执法机构的违法行政行为予以起诉。

《中国反歧视法律行动通讯》下载地址:

欲了解公盟遭打压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