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当局绑架黄琦案证人阻其出庭作证

2009年08月05日

8月5日,四川维权人士、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一案在成都市武侯区法院秘密开庭审理。黄琦的代理律师莫少平和丁锡奎出庭为他做无罪辩护。法院宣布择日宣判。黄琦是因为积极参与四川地震的救灾工作,并帮助失去子女的家长讨还公道而遭当局逮捕的。

中国人权 获知,去年6月曾和黄琦一起被强行带走的天网义工浦飞本来准备出庭为黄琦作证。但他在8月3日与黄琦妻子曾丽电话联系后,遭当地4名国保人员从成都绑架到南通,阻止他出庭。当他提出抗议时,警方威胁说:“我们公安机关这样做是阻止你继续犯罪。”浦飞被警方扣押两天,直到黄琦案审理结束后才获释。

“当局执法犯法,在光天化日之下绑架证人,令人强烈置疑当局审理黄琦一案的司法公正”,中国人权执行主任谭竞嫦表示:“这一被法律程序政治化玷污的案例显示的正如维权律师滕彪最近所说的:中国的法治正在接受审判。中国当局必须立即采取公开措施,以保证国内国际对其司法审判公开公正的信心不被动摇。”

曾丽表示,她的儿子、黄琦的父母和声援黄琦的四、五十人被十几名警员排成的人墙拦截在法庭楼道上。曾丽说,当四、五名警察将背铐着的黄琦连推带拉押进法庭时,她“隔着厚厚的玻璃,看到黄琦冲着我们伸出两个手指,做胜利的V字手势。”前来声援的人都是黄琦曾帮助过的失地农民、拆迁上访人士和其他维权人士。

曾丽告诉中国人权,之前她向法院递交了两项申请,要求旁听和允许黄琦与病重父亲见面。开庭前,法院院长指派的一位法官跟她谈了话,拒绝了她的申请,曾丽说:“我耐心解释黄琦父亲得了晚期肺癌,病情严重,但这位法官坚持表示不允许,并拒绝告知他的姓名。”

庭审中,检方围绕对黄琦的控罪进行举证,黄琦的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曾丽说:莫少平律师认为检方提供的证据不足,法律文书不规范,很多指控站不住脚,并特别指出检方在办案中不提供给律师有关证据目录是违法的,为此双方一度发生争辩。同时,黄琦在庭上表示身体不适,头痛,请求允许坐下接受审理。审判长拒绝了黄琦的请求。黄琦随即表示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经过一番交涉,审判长才同意黄琦坐下。

曾丽表示,如果黄琦被判有罪,家属将为其提出上诉。

庭审结束,黄琦被带离法庭。曾丽说,当时“我儿子使劲的大声喊着:‘爸爸,爸爸!’,民众也大声喊:‘黄琦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她说:“等我们把黄琦爸爸扶起时,黄琦的身影已经不见了。”

黄琦因报道地震灾区情况於2008年6月10日,即北京奥运前两个月突然失踪,后被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逮捕,至今已一年多。当局对此案久拖不审,导致黄琦健康状况恶化。在5年的羁押中,因长期遭受残酷毒打和折磨,黄琦患有脑积水、脑萎缩、风湿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

黄琦於1998年10月成立成都天网寻人咨询服务事务所,并於1999年6月4日开启了“天网寻人”网站。该网站曾因帮助寻找许多失散亲人获媒体广泛报道。2000年6月3日,黄琦被成都警方以“为六四鸣冤,为民运呐喊”等罪名拘捕。羁押近3年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於2003年5月9 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2005年,黄琦出狱后,开办“六四天网”网站 (http://www.64tianwang.com),继续关注大陆的维权活动,发布各种维权信息,为弱势群体提供各种帮助。2006年12月31日,“六四天网”改名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欲了解更多有关黄琦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国家保密制度的消息,请参阅:

错误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错误

网站遇到了不可预知的错误。请稍后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