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黄琦上诉受阻

2009年12月01日

中国人权获悉,被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判处3年徒刑的四川维权人士黄琦,在他的上诉期只剩两天之际,欲提出上诉,却遭当局设置障碍,无法递交上诉书。

黄琦的妻子告诉中国人权,12月1日上午,丁锡奎律师前往成都看守所会见了黄琦。黄琦告诉律师说,看守所不允许他将写好的上诉书邮寄出去;而律师提出将黄琦的上诉书带出的要求也遭看管人员拒绝。当天下午,丁锡奎律师前往法院向法官报告该情况,并指出黄琦的10天上诉期只剩两天了,要求法官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与看守所联系,或者面见黄琦,以确保黄琦享有受法律保护的上诉权。

当天早些时候,在律师去看守所会见黄琦之前,黄琦的妻子、妈妈和丁锡奎律师先去了成都市武侯区法院,要求得到法院11月23日对黄琦的判决书。法院只将判决书给了律师,但拒绝给家属(判决书附后)。家属曾在宣判结束后向法官提出要求得到判决书,却遭法官羞辱和粗暴对待。

根据律师得到的判决书,黄琦被定罪判刑3年的“国家秘密”是指江苏省某市政府的两份机密级国家秘密文件和一份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的机密级国家秘密文件。判决书并没有指明秘密文件的内容,甚至没有提到秘密文件的名称。该3份文件被发现储存在2008年6月11日从“六四天网”的办公室兼黄琦住处搜查起获的移动硬盘里。根据律师的辩护意见,这3份所谓的机密文件都属於应当公开的信息。

黄琦长期从事维权活动,曾经於2000年至2005年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入狱5年。在5年的羁押中,因长期遭受残酷毒打和折磨,黄琦患有脑积水、脑萎缩、风湿性心脏病等多种疾病。2005年黄琦出狱,继续从事维权活动。2008年5月12日四川地震后,黄琦多次前往灾区帮助灾民,并将他们的情况发布在自己开办的“六四天网”网站 (http://www.64tianwang.com)上。2008年6月10日,他被不明身份的人绑架。被关押一年多后,其案於2009年8月5日被秘密审理。2009年11月23日,黄琦被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


欲了解更多有关黄琦的消息,请参阅:

欲了解更多有关国家保密制度的消息,请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