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拒絕歌頌共產黨 趙常青獄中受虐待

2006年02月08日

中國人權獲悉,第三次入獄的陝西異議人士趙常青,在獄中多次遭受虐待,最近因拒絕獄方唱歌頌共產黨和社會主義的政治歌曲,被罰長時間單獨監禁。

中國人權從知情人士處獲知,於2003年8月被判5年徒刑的趙常青,最近因拒絕參加獄方布置的升旗儀式和唱“社會主義好”的歌曲,被關押他的陝西省渭南監獄,罰以單獨監禁40天。趙常青於近日才從禁閉室中被放出。

在此前的兩年多的刑期裡,趙常青曾多次被獄方以嚴管名義進行虐待,並3次遭單獨監禁。有一次,因為趙常青與獄中法輪功犯人說話,結果被唆使的犯人毆打。知情人士告訴中國人權,盡管趙常青被打傷,眼鏡被打碎,獄方仍罰趙常青單獨監禁。

趙常青原是陝西省師范大學歷史系學生,因參加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逮捕,並被關押在秦城監獄4個多月。1997年,趙常青被推舉為陝西省南鄭縣人大代表候選人,並參加當地人大代表競選。由於他揭發當地政府違反選舉法的行為,結果被以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並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徒刑。2001年出獄后,趙常青失去了原來的教師工作,但仍繼續參加促進民主和人權的活動。

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開之前,趙常青發起“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活動,提出六項理性平和的政治要求,並聯絡了全國17個省市的192名異議人士在公開信上簽名。於2002年11月4日,趙常青被陝西省國家安全局秘密逮捕,經秘密審理后於2003年8月4日被判刑5年,目前關押在陝西省渭南監獄第三監區。當時全國各地與趙常青同時被逮捕的參與者,還有四川的歐陽懿,上海的桑堅城、戴學忠,遼寧的姜力鈞和北京的何德普等人。

正如國際人權准則所普遍承認的,增加犯人單獨監禁的次數和時間容易產生酷刑和虐待,而長時期單獨監禁與酷刑無異。趙常青隻因以和平方式表達政治觀點而被判刑入獄,他在關押期間所受到的虐待更加重了其案子的不公正性。中國人權敦促中國政府,包括監獄當局,立即採取措施,有效解決趙常青受虐待的問題,並改善他的關押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