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國政府壓制反日抓捕異議人士,意圖嫁禍“幕後的圖謀”,著名民主活動分子許萬平等人遭非法抄家、傳訊、關押

2005年05月02日

中國人權得到國內知情人士報告,重慶主要的民主活動分子許萬平,於4月30日上午被警察非法從家中帶走關押。據知情人士說, 4月30日清晨約7點鐘,重慶公安局國保隊的科長李明,即與另一名警察來到許萬平家,向許萬平妻子陳賢英詢問當時不在家中的許萬平情況。當許萬平9點左右回到家中,通過電話問李明找他何事後,僅10分鐘李明即領著10多名警察趕到許萬平家。這些警察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便開始訊問許萬平是否參加了反日示威遊行的簽名活動,前些日子到哪些地方去過,是否在全國聯絡反日示威的遊行抗議活動等。隨後即非法對許萬平的房屋進行查抄,拿走了許萬平的電腦、文稿和通訊錄等財物,並將許萬平妻子陳賢英的私人存摺抄走。存摺上有許萬平全家賴以生存的2000多元,這是許萬平夫妻沒有工作又被停止低保後僅有的一點積蓄。同時警察要許萬平跟他們到公安部門去,對沒有出示法律手續則聲稱是口頭傳喚。

據知情人士告訴中國人權,中國社會出現反日的高潮後,中國政府已經從默許、放縱,變成了惶恐不安和壓制。中國政府控制的一些黨報刊物,已經公開在社論中說反日的巨大聲勢,是有“幕後的圖謀”者推動興起的,並且要對此進行“違法嚴究”等等。知情人士說現在以反日抓捕異議人士,可能就是要將異議人士當成“幕後的圖謀”的黑手,作為壓制反日熱潮的替罪羊來懲處。知情人士說這就象當年“六四”鎮壓之後,雖然全國上下都知道那場運動是民眾自發的,但是中國政府卻將陳子明、王軍濤幾個人說成黑手來懲處一樣。許萬平目前被關押在一個秘密地點,公安部門既沒有任何法律手續和理由,對陳賢英的質問也只以“正在調查”來回答。知情人士說據不完全統計,在全國各地還有上海的李國濤、廣西的黎小龍和薛振標、貴州的李任科和曾寧、東北的冷萬寶等人,先後被當地公安警察傳喚訊問,也大多涉及了反日示威的遊行簽名問題。另外,北京的民間艾滋病工作者胡佳,已經被警察從父母家中帶走4天,目前音訊全無,知情人士說也與反日示威有關。

許萬平是重慶四川等西南地區的活躍異議人士,1989年民主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在“六四”之後被捕並被判處8年有期徒刑。許萬平出獄之後仍然熱忱追求人權民主,參與全國各種民主呼籲和聯署的活動,1998年又因參加民主活動和籌組中國民主黨被判勞動教養3年。重慶市的公安部門對許萬平一直格外壓制,曾經栽贓陷害許萬平賣毒品白粉而抓捕他,並在不久之前以不成立的藉口取消許萬平夫婦賴以生存的政府發放的低保,使夫婦都沒有工作的許萬平一家陷入絕境。知情人士認為重慶的公安部門,很有可能借這次“嚴究”反日“幕後的圖謀”之機,對一直要收拾的許萬平“嚴厲懲處”,許萬平的妻子也說,有消息說這次對許萬平要比以前更重地處理。

中國人權嚴厲批評重慶公安部門抓捕許萬平,嚴正告誡不可以反日“幕後的圖謀”為由,使許萬平等異議人士成為中國政府壓制反日熱潮的替罪羊。表達反日的態度和立場是一種政治行動,不論這種方式是否正確和適當,都不應該視為一種罪行加以追究。而且對於這種民眾自發的社會活動,硬要製造所謂的“幕後的圖謀”等黑手,也是違背事實的人權迫害行為。中國人權並不認為中國出現的狂熱反日是理智的合適的表現,不過這正是中國社會的民意長期缺乏表達的方式和渠道所造成的。中國人權建議中國政府對民眾關心的話題,首先保障深入全面地展開分析討論的條件,使民眾通過認識進而理性成熟起來。中國人權同時強烈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許萬平等由於表達反日而被關押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