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趙常青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

2003年06月27日

中國人權新聞稿

著名異議人士趙常青因發起 “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被起訴,罪名仍是一貫對異議人士採用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中國人權從知情人士處獲知,陜西著名的異議人士、去年十一月發動全國一百九十二位民主活動人士聯署“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的趙常青,已於六月二十五日被西安市檢察院正式起訴,罪名則是一貫對異議人士採用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趙常青的訴訟律師竇培信,在六月二十六日收到有關起訴的通知。審理此案的法院向竇培信表示,此案的開庭時間大概會在七月上旬,並且象以往審理異議人士等政治案件一樣不公開審理。

趙常青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被西安公安局正式逮捕。導致趙常青被捕的原因是:在去年十一月中共十六大會議召開之前,趙常青在全國發起“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的聯署,有十七個省市一百九十二位活動人士參與了簽名,是中國近來數年人數最多、範圍最廣的政治活動。趙常青等人在公開信中提出了六項政治要求:1、重評1989年的民主運動和撫恤難屬受害者;2、允許政治流亡者回國;3、恢復趙紫陽作為公民的應有自由;4、釋放良心犯保障人權;5、推動人大批准早已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並制定與之相適應的國內法律;6、從縣市一級公開民主選舉,逐步過渡到全民選舉最高公職。但是這些溫和善意的要求,卻導致趙常青十一月七日就遭到警察秘密逮捕。同時或者隨後因聯絡簽署公開信被捕的,還有四川省的歐陽懿、上海的戴學忠、桑堅城、韓立法、北京的何德普、遼寧省的姜力鈞等多人,目前大多數人還在關押中,歐陽懿、桑堅城、何德普、姜力鈞等人據說也已經遭到同樣罪名的起訴。

趙常青現年三十六歲,畢業於陜西省師范大學歷史系。趙常青因參加1989年民主運動,“六四”後被捕並關押在秦城監獄半年多。1997年趙常青競選陜西省南鄭縣人大代表,得到數十名選民聯名推薦,成為當地人大代表候選人。但由於趙常青揭發當地選舉中存在的公然違法現象,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並判刑三年。趙常青出獄後丟失了教師工作,但仍致力於追求人權民主,多次籌組發起全國性的反對派的呼籲活動。趙常青在這次被捕之前患染了肺結核,被秘密逮捕關押後病情加劇,公安警察一度曾不得不將趙常青移送監獄醫院關押,目前趙常青的身體狀況也是他的親屬朋友們十分擔憂的。

中國人權嚴厲譴責對趙常青的起訴審判。趙常青等人發起的《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的活動,完全是溫和友善合理合法的,是一個公民應有的參政議政權利,也是一個公民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表現。中國人權同時譴責對趙常青等人的非法長期拘押,是完全違反中國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的。中國人權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人權和法律立即釋放趙常青,以及歐陽懿、姜力鈞、何德普等非法秘密關押的人,並且敦促中國的司法機構遵守刑事訴訟的法律程式,至少應該保障程式公正。

中國人權主席(President) 劉青(Liu Qing)
中國人權發佈的報告、聲明、新聞和其他正式文件,統一由中國人權紐約總部發佈。上述文件經由下列二人中任何一人簽名有效:劉青(主席)、蕭強(執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