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天安門母親運動”網站開啟徵集全球簽名

2000年06月01日

“六四”屠殺十一週年之際,總部設在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發起全球運動,支持“天安門母親”要求中國政府調查屠殺真相,並依法追究責任的正義要求。與此同時,由中國人權建立並管理的“天安門母親運動”網站( www.FillTheSquare.org )於六月四日正式開啟。這個中、英雙語網站,利用最新網路技術,在全球範圍內徵集支持以丁子霖為首的“天安門母親們”的五點要求的簽名。這個運動目前已經得到世界各國和地區許多組織的支持和響應,其中香港支聯會等組織在五月十四日的母親節就已經開始了徵集簽名活動,香港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先生還為“天安門母親運動” 專門設計了徽標(圖案附後)。

“天安門母親運動”的五點要求如下:

1. 死難者家屬有權公開悼念“六四”屠殺中死亡的親人 ;

2.死難者家屬及傷殘者有權接受各界人道援助款;

3.停止迫害“六四”屠殺中的傷殘者和死難者家屬;

4.釋放所有因八九民運被捕現仍在押的政治犯;

5.公開“六四”真相,追究屠殺責任。

“天安門母親運動”,是支持所有“六四”死難者家屬和傷殘者實現上述要求的全球性運動。作為“天安門母親”的代表,丁子霖被邀請參加今年五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九日在馬尼拉召開的亞洲反失蹤聯盟的地區性會議。亞洲反失蹤聯盟是一個尋求合作、共同追究犯罪者的責任、阻止失蹤和違反人權的民間組織的聯盟,她的成員目前包括來自於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泰國和印度的政治受難者家屬。丁子霖由於處於被中國政府嚴密監視狀態而不能親自出席這次會議,但她委託中國人權的代表在會上發表了一個聲明。丁子霖在聲明中說:“我們為自身權利所作的抗爭被長期局限在本國的狹小空間里,而我們期望能使自己的活動融入世界潮流,並為國際或地區的自由、正義事業做出貢獻”。丁子霖表達了“天安門母親”群體加入亞洲反失蹤聯盟的願望,她說:“我期待通過你們,與聯盟的所有成員取得聯繫和溝通,在以後的歲月里,互相聲援,互相支持”。中國人權的代表也在五月十五日至十九日由韓國光州市民委員會和亞洲人權委員會組織的紀念光州屠殺事件二十週年大會上,應組織者邀請宣讀了“天安門母親運動”的宗旨和要求,並得到了強烈的反響和支持。

到目前為止,“天安門母親運動”的要求已經得到了中國人權、國際特赦組織、菲律賓失蹤者家屬組織、斯里蘭卡失蹤者家屬組織、印度尼西亞失蹤受害者委員會、泰國為在曼谷屠殺中的受害者尋求賠償的 1992 年英雄家屬委員會、印度失蹤者父母聯合會、巴基斯坦卡穆·卡什米爾人權運動真理正義委員會、荷蘭人權人道主義者團結計劃委員會和拉丁美洲由南部和中部的 16 個組織組成的失蹤拘留者親屬協會聯盟等的支持。

中國人權認為,“天安門母親運動”的意義,在於責成中國政府對其行為負責。在世界各國,政府官員不可對人民為所欲為而後逍遙法外,這是今日國際人權運動的潮流。追究政府責任這一點,對人權的保障和法制的健全非常重要。中國的憲法雖然賦予人民種種的權利,但實際上人民受到各種人權侵犯卻得不到實際的法律保障,而從來也甚少有政府官員要對自己的錯誤負責,因此憲法賦予的權利等於不存在。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蕭強指出:“我們應當把對‘六四’死難者的悼念,提升為一項爭取人權在中國得到普遍保障的工作。只有政府為侵犯人權的事件承擔責任,同樣的悲劇才可能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