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冷酷的紀實

2009年06月04日

劫後天府淚縱橫
導演:Jon Alpert, Matthew O’Neill
制片:Jon Alpert, Peter Kwong, Michelle Mi, Matthew O’Neill, and Ming Xia
類別:家庭影院頻道(HBO)紀錄片,2009年
片長:38 分鐘
語言:普通話配以英文字幕

2008年5月12日,中國中南部四川省發生了一場毀滅性的地震,導致近88,000人喪生,其中包括多達10,000兒童。1 地震摧毀了無數家園村落,令數百萬人無家可歸。地震摧毀了無數家園村落,令數百萬人無家可歸。該地區眾多兒童家長對政府在地震發生後快速採取行動充滿感激,但這種感激很快就由於一個可怕的事實的浮現而消失:數千個教室塌垮,活埋了裡面的孩子,而附近的政府大樓卻依舊巍然聳立。由於中國實行人口控制政策,大多數的父母失去了他們唯一的孩兒。在拍攝《劫後天府淚縱橫》一片時,攝制者Jon Alpert和Matthew O’Neill跟隨幾所學校中一些要求當地政府官員作出解釋、由悲痛轉向憤怒的學生家長進行了拍攝。

該片於2009年5月7日在家庭影院頻道(HBO)初次公演。影片拍攝了一所有127名學生罹難的小學學生家長緊緊懷抱裝有他們孩子生前相片的相框、相互訴說震後情況的場景。他們被迫用自己的雙手挖掘廢墟,以自制棺材埋葬孩子,墓碑也是草草地拿塊石頭用鑰匙在上頭刻上字而成。一名父親在一堆瓦礫中慟哭,地震發生10天了,他11歲的女兒仍沒找到。在瓦礫中,父母們不僅發現了“豆腐渣工程”的証據,也喚醒了自己的政治意識。他們意識到:要不是因為管理不善、貪污腐敗及最根本的政府問責制的缺乏,這次浩劫中很多災難本來是可以防止的。

由於當地政府沒有對家長們的質疑和要求給予滿意的答復,數百名悲痛的家長准備徒步游行70英哩,前往當地所屬上級市市府上訪。地方官員試圖阻止游行隊伍,當地市委書記甚至向游行者下跪,懇求家長留步。家長們的游行迫使上級市領導派出調查工作組前往當地進行調查,但這最終証明當局更多地是在做秀。當工程師開始測試塌下來的混凝土板時,警察阻攔此影片工作人員進行拍攝,並且突然限制媒體進入該區。

一年過去了,政府仍未公布死去孩子的數字或任何關於劣質學校建筑的報告。相反地,父母們卻一直受到騷擾,法院還拒絕接受他們的訴訟。2009年4月,一份官方文件曝光,揭示出四川政府禁止對倒塌的建筑物進行評估。2《劫後天府淚縱橫》一片對中國的貪污腐敗所造成的破壞性的後果給予人們強有力的提醒,並展現了那些堅決要求追究官員責任的父母們的鮮活形象。

如要取得上映資訊,請聯絡HBO紀錄片:212-512-1000。
如要取得DVD光碟,請聯絡DCTV:212-966-4510x636。

注釋

1. 2009年5月7日,四川省教育廳廳長表示,四川省遇難和失蹤的學生共計5335名,其他方面的數字則更高。Bai Xu, “A Total of 5,335 Students in Sichuan Dead or Missing from May 12 Earthquake,” Xinhua, 2009年5月7日,http://news.xinhuanet.com/english/2009-05/07/content_11328289.htmAndrew Jacobs, “Parents’ Grief Turns to Rage at Chinese Officials,” New York Times, 2008年5月28日,http://www.nytimes.com/2008/05/28/world/asia/28quake. ^

2. Raymond Li, “Sichuan bans review of collapsed school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April 24, 2009. ^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