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六四難屬:討還公道與賠償不可分割

2011年06月03日

「六四」鎮壓22週年前夕,由127位「六四」難屬組成的「天安門母親」群體透露,最近幾個月,公安部門派人與一位難屬多次接觸,試圖用錢來「解決」「六四」問題。

這是「天安門母親」群體就中國政府暴力鎮壓和平抗議民眾,於1995年提出「真相、賠償和問責」三項要求以來,當局首次對此做出的官方反應。

中國人權支持「天安門母親」群體提出的「真相、賠償和問責」三項要求,中國政府應對「六四」鎮壓行為作出正式、公開的交代。當局不能以私下單獨接觸的方式,試圖用錢來分化難屬群體,迴避他們提出的討還公道的基本要求。此外,當局派平日監控、騷擾和恐嚇難屬群體的警方出面來探問支付金額,則是對「六四」受難者以及親屬的進一步侮辱。

中國人權敦促中國當局採取切實措施回應「天安門母親」全體成員合理、公正的要求——與受害者、難屬進行公開對話,對「六四」鎮壓展開獨立公正的調查,對每一個案件作出解釋;向所有受害者及其家屬作出賠償;並將造成死亡的責任人繩之以法。

 「對當今中國社會來說,『六四』仍是至關重要的問題,因為它正是中國當局現在採取的暴力維穩策略的根源,使用暴力只會導致更大的社會衝突」,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結束暴力是建立真正持久穩定的不二之路。」中國人權敦促國際社會通過簽署《天安門母親網》上的呼籲書的行動,以表達對她們的支持。中國人權將向「天安門母親」轉達簽署者的支持。 


欲瞭解更多有關六四天安門母親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