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黃琦服刑三年後獲釋 另有其他三位維權人士本月將獲釋

2011年06月10日

6月10日,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的四川地震維權活躍人士黃琦刑滿獲釋。

黃琦是大陸資深著名維權人士,2008年5月四川發生地震後他為受害者提供援助,並報導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家長的艱難處境。2008年6月,他在其網站「天網人權事務中心」上發表揭露地震中倒塌的豆腐渣校舍的調查報告後被拘留。2009年8月,法院開庭審理他的案件,同年11月他被判刑。

今天,黃琦回到了其位於四川省內江市的家中。他說:「在派出所裡辦理手續時,警察提醒我,(說)不要跟可疑人接觸、不要打交道的屁話。我告訴他們:『我是一個自由公民,我的行為不會受任何限制』。」

「中國當局對已刑滿獲釋、未被剝奪政治權利的人限制行動自由和結社自由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指出,「繼續對公民進行騷擾和侵犯,只會加劇已有的社會不滿和不穩定的程度。」

黃琦雖然疾病纏身,但面對目前當局新一波的嚴厲打壓,他的維權信念不變:「我抗議當局對四川維權人士的打壓,如譚作人、劉賢斌、陳衛等人。畢竟我們的維權團體(天網)沒有垮掉……加上國際社會對我們國內維權人士的關注,我充滿信心。」

根據刑期,本月下旬還有三位維權人士應將獲釋:刑事辯護律師李莊、環保活躍人士孫小弟和艾滋病患維權活躍人士胡佳(本名胡嘉)。此外,被判刑4年的記者齊崇淮雖將於6月25日服滿刑期,但當局在6月9日又給他加判8年徒刑。他們的簡要介紹分別如下:

李莊:刑事辯護律師
應獲釋日期:2011年6月11日
服刑地點:重慶第二拘留所
刑期:1年半
罪名:偽造證據、妨害作證
附加刑:無

李莊是北京著名刑事辯護律師。2009年,他在代理重慶打黑運動中的嫌犯龔剛模一案時,被當事人指控教唆作偽證,讓當事人說謊,稱在被警方拘留時受到酷刑。許多人認為當局對李莊的指控和判刑是出於政治需要,學者和律師也批評法庭程序漏洞很多。2011年4月,當局對李莊提出了新的指控——欺詐和引誘證人偽造證據,但因缺乏證據而撤訴。

孫小弟:環保維權人士
應獲釋日期:2011年6月15日
勞教地點:位於甘肅省蘭州市的省第一勞教所
勞教期限:2年
罪名:向境外提供國家機密
附加刑:無

孫小弟是甘肅省核原料生產基地792鈾礦職工,20多年來,他堅持舉報該鈾礦對環境和礦工造成的放射性污染情況。孫小弟於2006年12月1日榮獲國際「無核未來獎」。獲獎後,當局對孫小弟的監控、騷擾不斷加劇。2009年7月,孫小弟被處以勞教兩年。當局指他竊取鈾礦有關情況,提供給他女兒轉給境外組織。當局還指他歪曲事實、散佈謠言,以「核污染」、「侵犯人權」等口號煽動民眾。他的女兒孫敦白被以同樣罪名處以一年半勞教。

齊崇淮:記者
原應獲釋日期:2011年6月25日
服刑地點:山東滕州棗莊監獄
刑期:4年
原罪名(2007年):敲詐勒索
附加刑:無
第二次定罪罪名(2011年):敲詐勒索、職務侵佔
第二次判罪刑期:敲詐勒索罪3年;職務侵佔罪6年,加原刑期4年,共13年,法庭決定實際執行12年,扣除已執行4年,還需執行8年。

齊崇淮是一位資深記者,以揭露官員腐敗和社會不公聞名。2007年,在他於新華網發表文章揭露滕州市政府用納稅人的錢建豪華政府樓之後被拘留。他曾工作或發表過文章的媒體包括《法制早報》、《人民公安報山東周刊》、《中國安全生產報》。

據齊崇淮的律師劉曉原在博客上披露,當局對齊崇淮案的漏罪起訴,是在其原「敲詐勒索罪」上發現了新證據,指齊侵佔屬於《中國安全生產報》的宣傳費。齊曾擔任該報山東記者站記者和副主任。齊崇淮的律師表示,齊崇淮否認這些指控,認為當局不放過他,與他進監獄後又寫了揭露材料有關。

胡佳:艾滋病患和環保維權人士
應獲釋日期:2011年6月26日
服刑地點:北京市監獄
刑期:3年半
罪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附加刑:剝奪政治權利1年

胡佳是一位長期關注中國艾滋病患和環保問題的活躍人士,也是一位在國際上知名的中國維權人士,榮獲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囉夫獎。胡佳被判刑前,曾因批評中國政府人權侵犯而多次遭當局拘留、軟禁和警察的長期監控。2007年9月,胡佳和律師滕彪在網上發表合寫的《奧運前的中國真相》一文。2007年12月,他遭當局刑事拘留,2008年4月被定罪。當局指控他與外國媒體聯繫,在中國籌備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在網上發表批評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權狀況的文章。胡佳於2006年就被診斷患有慢性肝炎,入獄時健康狀況很差。入獄後,他的健康狀況繼續惡化,但幾次申請保外就醫均遭當局拒絕。2011年春,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帶著3歲的女兒從北京搬到深圳居住。在胡佳即將出獄前夕,曾金燕近日在網上表示,她的房東要毀約趕她走。深圳國安部門也找她談話,要把她趕出深圳。曾金燕表示,她將於下星期離開深圳。


欲瞭解更多有關黃琦的消息,請參閱:

欲瞭解更多有關孫小弟的消息,請參閱:

欲瞭解更多胡佳的消息,請參閱:

欲瞭解更多齊崇淮的消息,請參閱: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