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美關係應有新的起點:評習近平訪美——十八大前中國政局觀察(三)

2012年02月08日

龍年伊始,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的訪美行程,引起各方矚目。因為這不是一般的兩國領導人之間的互訪,而是中美兩個大國新一輪的博弈。在時間上,又恰逢中美簽署上海公報40週年,中美關係面臨著檢討反省和重新定位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中方的出場人物是即將接班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更增添了戲碼的份量。

中美關係正處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說來也巧,習近平訪美行程中到白宮作客那天,恰好是西方的情人節;不過在現實中,中美兩國的蜜月早已過去,如今面臨政治、經濟、外交各方面的摩擦和衝突,較量的火藥味越來越濃。對中國來說,對美關係是重中之重,一旦處理失當,就會牽動大局,影響所及就不僅是外交領域,而是會殃及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給目前內外交困的局勢雪上加霜。中國領導人十分清楚這一點,不敢掉以輕心。

習近平此行主要目的是想穩住中美關係的現有格局,為此準備了大禮包來堵美國的嘴,這和在國內「花錢買穩定」如出一轍。不過,這只是中國的一廂情願。長期以來,中國操弄匯率,犧牲人權和環境,進行不公平的貿易競爭,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利益,導致美國貿易逆差居高不下,工作機會大量流失,拖累了經濟的復甦,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對此已經忍無可忍,總統奧巴馬直言「受夠了」,共和黨的總統競選人更是競相嚴詞批評。有些親中媒體自我寬慰說這是「競選語言」。其實不然,這已經成為兩黨共識,任何一黨上台,都會著手解決這個問題,否則沒法向美國民眾交代。

其實,理順中美關係很容易,關鍵在於中國放棄這種畸形發展的模式,尊重普世價值,改善本國的人權狀況,就會出現一個雙贏的局面。中國當政者也明白這個道理,但遲遲按兵不動,原因就在於「三低(低人權、低福利、低環保)是中國經濟得以高速發展的基石,任何改善人權、提振內需的舉措,不僅會影響經濟發展速度,而且勢必觸動現有的利益分配格局,損害權貴集團和壟斷國企的利益,這是當局萬萬不肯的。

習近平這次訪美並不輕鬆,事關能否穩住中美關係的大局,而且對鞏固自己的接班地位也至關緊要。中共領導人歷來有借重美國來增加在黨內的份量的傳統。當年號稱「反帝旗手」的毛澤東被林彪事件弄得灰頭土臉,通過接待尼克松訪華,在相當程度上擺脫了政治上的困境。鄧小平重新上台後就出訪美國,頭戴牛仔帽,承諾「教訓」越南,為他後來站穩腳跟,成為最高領導人鋪平了道路。

中美兩國經過數十年的交往,現在應該有一個新起點。中美兩國雖然在經濟方面有很大的互補性,但基本價值觀念卻截然不同。這是兩國關係無法進一步發展的最大障礙。中國在充分享有經濟全球化好處的同時,卻頑固拒絕普世價值和國際社會的人權準則。這不僅損害了中國民眾的基本人權,而且禍及他國,這種損人不利己的做法應該收場了。人權標準應該成為今後衡量中美關係的重要指標,由此開始一個新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