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73歲的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自縊身亡

2012年05月27日

中國人權獲悉,六四23週年前夕,天安門母親群體的一位難屬軋偉林因長期冤情未得申雪,以死抗爭,自縊身亡,享年73歲。軋偉林的兒子軋愛國在六四鎮壓時被戒嚴部隊槍殺。天安門母親群體發表訃告並授權中國人權譯成英文發表。訃告原文如下:

天安門母親群體訃告

 
 
今天,我們以無比沉痛的心情向世人宣佈:天安門母親群體的重要成員、“六四”死難者軋愛國的父親軋偉林先生於5月25日遽然自縊身亡。享年73歲。
 

軋偉林先生與夫人張振霞女士感情甚篤,育有二子。22歲的次子軋愛國於1989年6月3日晚22時在公主墳一帶被戒嚴部隊子彈擊中頭部,死於301醫院,6月5日家人才找到遺體,安葬於天津老家。
 
軋偉林先生生前為核工業部二院食品部退休職工,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天安門母親群體與他聯繫上後,他們夫婦義無反顧地積極參加了群體的各項抗爭活動。即使多次受到警方的威嚇、監控,也從不退縮。
 
軋偉林先生平素身體健康,性格內向,為人正直,辦事認真。他年復一年地參加要求公正解決“六四”問題的公開信簽名活動,也年復一年地密切注視著政府方面的反饋信息。然而,二十多年過去,他也從50歲的壯年熬到了73歲的老年。長期的悲痛和壓抑,終於導致他的絕望。
 
據軋偉林夫人張振霞女士及其長子述說,不久前他們母子倆均發現軋偉林身上備有一紙,上面寫有自己的名字、單位,更重要的是寫著兒子軋愛國死於1989年“六四”屠殺中,二十多年過去,冤屈未得申雪,他決意以死抗爭……等等內容。當時遭家人勸阻,未有行動。
 
終於在2012年5月24日上午10點——“六四”二十三週年前夕,軋偉林離家出走。家人親友遍找無著,24小時後向所在地派出所申報要求協助找人,但仍無果。25日下午三名家人在軋夫婦所住的核二院尚未啟用的新建地下車庫內發現軋偉林先生自縊身亡的遺體。
 
旋即,警方派人派車封鎖現場,並運走了軋偉林先生的遺體,已於今日(27日)上午火化。
 
軋偉林先生長期要求無望 之後,身為一介平民,以如此決絕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以死來抗爭政府當局的殘忍與無道,真是舊怨未了又添新孽。
 
軋偉林父子的死都是中共政府一手造成的悲劇。噩耗傳來,震驚了難屬群體,像一把利劍穿透了難屬們的心。我們欲哭無淚,欲訴無言。
 
從此,我們天安門母親群體又失去了一位好兄弟、好夥伴。患有嚴重類風濕病的張振霞女士也失去了一位相濡以沫、細心照料自己的好丈夫。
 
我們強烈譴責中共當局冷血的反人道行為,要求立即將軋偉林的遺書規還其家人。
 
我們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並呼籲海內外同胞和國際社會協同努力,敦促中國政府早日公正解決“六四”問題,不讓軋偉林先生的悲劇再次發生。
 
天安門母親群體   201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