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湖南勞工活躍人士不明死亡

2012年06月06日

中國人權獲悉,湖南勞工活躍人士李旺陽於6月6日被發現死在醫院裡,死因不明。他在住院期間受到警方24小時的嚴密監控,活躍人士指警方有關李旺陽“自殺”的說法疑點很多,他們在網上發出緊急呼籲,要求當局立即進行調查。


李旺陽和朋友2011年7月23日在湖南省邵陽市大祥區醫院合影

李旺陽的妹夫趙寶珠告訴中國人權:今天早晨6點多鐘接到邵陽市大祥區醫院打來電話,說李旺陽自殺了。他們趕到醫院後,“看到李旺陽的身體掛在窗戶上,準確說他兩隻腳還站在地上!但是,他們不准我們靠近,不准拍照,強行將李旺陽的屍體拖走。 ”

趙寶珠說:“昨晚(6月5日)和太太一起探望李旺陽時,我們的談話都很正常,沒有發現任何要自殺的感覺。 5月22日,他們就派人在這裡監視。現在我們家人和李旺陽的朋友強烈要求對李旺陽的遺體進行全面屍檢。 ”

新聞記者北風、經濟學者夏業良、文獻學者吳仁華在網上發起《關於要求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指警方有關李旺陽“自殺”說疑點很多,要求邵陽當局在親友監督下調查李旺陽死因並公佈於眾。據德國之聲記者報導,北京時間6月7日清晨​​,“緊急呼籲”發出後僅僅幾個小時,就有1000多人在呼籲書上簽名。簽名者來自於中國大陸和亞洲其它地區,以及美國、歐洲和澳大利亞等國家。 簽名名單在網上列出,每5分鐘自動更新一次。


李旺陽與勞工活躍人士張善光(被判7年徒刑)1995年在湖南省第一監獄合影

李旺陽是中國最早呼籲建立獨立工會的勞工活躍人士之一。 1989年,他創辦了邵陽自治工會。他因參與1989年民主運動被判入獄11年。因拒絕認罪,他在獄中遭受折磨,導致雙目失明,雙耳失聰,雙腿行動不便。出獄後,他到邵陽市政府上訪,要求政府支付其被監獄摧殘造成的嚴重疾病的治療費用。 2001年,李旺陽宣布進行絕食,抗議賠償不足,並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其案件,之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4年。他於2011年刑滿獲釋。

 

欲了解更多有關李旺陽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