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國人權受權發表英文版《1989年六四鎮壓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

2010年06月03日

值此“六四”21周年之際,中國人權受江棋生委托,發表由其撰寫的《1989年六四鎮壓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的英文版

《1989年六四鎮壓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中文)發表於去年5月“六四”20周年前夕,是一份有關“六四”受害者的內容翔實的調查報告。該報告列舉了五類“六四”受害者的情況:一、死難者,包括被屠殺者和“六四”后被當局判處死刑者;二、死難者的家屬;三、“六四”傷殘群體;四、因“六四”入獄坐牢的良心犯,包括被判處死刑,緩期執行者;五、遭受其它迫害的“六四”良心犯。

江棋生本人也是“六四”受害者之一。“八九”民運期間,他曾擔任北京市高校學生對話代表團常委、中國人民大學學生自治會常委。“六四”鎮壓后,他遭逮捕,后被免於起訴。2000年,他再遭逮捕,並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4年監禁。作為“六四”良心犯,江棋生被取消了研究生的資格,20年沒有固定收入,也沒有醫療保險。

江棋生之所以寫這份報告,是因為他看到太多的“六四”受害者的苦難。比如,許多“六四”良心犯,坐了10多年牢,出獄后仍遭受歧視,找不到工作,成不了家,沒有住房,被剝奪各種權利,更不要說“六四”遇難者和他們的家屬了。作者發表這份報告,是為了喚起社會正義,喚起人們對“六四”受害者的關注,不要遺忘歷史,不要遺忘這些付出鮮血和代價的受難者。

欲閱讀《1989年六四鎮壓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請在此點擊。


欲了解更多有關江棋生的信息,請參閱: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