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南海出重手棄薄保黨——十八大前中國政局觀察(十二)

2012年09月28日

中共高層在權衡、討價還價半年多後,終於對薄熙來的問題定了性,指他在王立軍事件和谷開來殺人案中濫用職權,並收受巨額賄賂,決定給他“雙開”處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移交司法機關處理。至此,在北京政壇上演的這齣權斗大戲總算告一段落,為十八大的召開掃清了障礙。可以說,如果沒有重大變局的話,薄熙來的餘生大概要在牢獄中度過了。

在中共十八大權力交接的關頭,如何處理薄熙來,牽連到方方面面,是個高難度的動作,可以說是寬嚴皆誤——出手重了,擔心黨內擁薄派和毛左的反彈;而處理輕了,又無法服人,向國內外交代。這是薄案一拖再拖的原因。

當局這次之所以從重處理薄熙來,我想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與薄的為人有關,權欲熏心,做人沒有底線,外紅里黑,乾了許多壞事,觸目驚心,五毒俱全,在查處出來的事實面前,誰也保不了他。另一個原因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對胡溫和習李兩代領導人來說,黨內軍中保薄的勢力不可小視,重辦薄熙來,會得罪他們。不久前的反日示威中就有人打出“釣魚島是國家的,薄熙來是人民的”的標語。但如果輕輕放過薄,又會背上包庇的罵名,使共產黨的形象雪上加霜。

在兩難之中,當局只好以大局為重,犧牲薄熙來,與他切割,畢竟保住共產黨的臉面更重要。而十八大的召開迫在眉睫,已經不能再拖了,如果不能在會前對薄案有一個交代的話,十八大也無法開場,即使開了也會受到很大干擾。現在,人們對處理薄熙來一事有各種解讀,有的認為這是胡溫打了一個勝仗,有的認為是習近平主導的結果,甚至與前一段“隱身”聯繫起來。我覺得這些解讀未免失之簡單和片面。實際上,目前中共黨內沒有任何一派可以單獨主導大局,從重處理薄是黨內各派的共識。薄熙來已經由“黨的兒子”淪為黨的“棄子”,落到牆倒眾人推,破鼓萬人捶的境地。

當局這次煞費苦心,竭力把薄熙來與共產黨切割,卻又不想做任何制度性的改變​​,恐怕只是一廂情願。本來,處理薄王事件是歷史給共產黨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重塑自身形象,但當局又一次失去機會。從對谷開來、王立軍的審判就可看出,當局熱衷於政治上的盤算和檯面下的交易,用法律做擋箭牌進行政治切割,自以為得計,其實是因小失大,摧毀了中國司法僅存的一點公信力,法律的尊嚴蕩然無存,加劇了共產黨執政的誠信危機。這種局面將對即將接班的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形成嚴峻的挑戰。一旦出現亂局,將陷入困境,對內無法維繫團結,對外無法號令天下,結局可想而知。

錯誤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錯誤

網站遇到非預期錯誤。請稍後再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