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十八大前多名上海維權人士被刑拘

2012年10月02日

中國人權獲悉,最近至少4名上海維權人士相繼被當局羈押,其中3人被刑事拘留,罪名為“聚眾擾亂公共秩序”或“擾亂社會秩序&rdquo ;,時機正值中共於9月28日宣布將於11月8日召開十八大前後。

上海維權人士毛恆鳳因無法得到養老金於8月底到北京上訪。 9月30日,她被便衣警察截訪並開車送回上海。毛恆鳳的丈夫吳雪偉告訴中國人權:警方以毛年初參加訪民王扣瑪為母親去世4週年舉行的悼念活動為由刑拘她;而事實上,她於今年5月在北京上訪時就已經被警方截訪回上海。吳雪偉說:“要處理為啥當時沒有處理?現在來限制他們的行動和自由,明白人都知道,是要開十八大了。 ”吳於10月2日到上海市公安局閘北分局領取了拘留通知書,稱毛恆鳳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

毛恆鳳因上訪多次被當局關押。 2010年,她因支持劉曉波被以“擾亂社會秩序”被送安徽勞動教養。 2011年她獲所外就醫釋放回家,兩天后又被上海勞教當局關押,同年7月因病重提前釋放。 2007年,毛恆鳳因被指控在“監視居住”期間打破兩盞燈被判刑兩年半。在上海女子監獄服刑期間,她曾遭多種虐待和酷刑。毛恆鳳於1988年因拒絕人工流產第二胎被單位開除,從此開始上訪。在上訪過程中,她曾至少3次被當局強行關進精神病院。

吳雪偉還表示,上海維權人士崔福芳王扣瑪童國菁也被抓了。上海維權上訪人士、中學老師常雄發向中國人權證實:王與童於9月25日上午被抓。童國菁的家屬後來收到上海市閘北區公安局簽發的刑事拘留通知書,說他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目前關押在徐匯區看守所。現年56歲的王扣瑪25日上午在家被上海國保在沒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帶走,至今家屬未獲任何進一步消息。據報導,崔福芳也於9月25日被上海閘北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但其家人未獲警方說明任何理由。

常雄發表示,王扣瑪在上海一直積極維權,對當地貪官打擊沉重。王扣瑪的母親滕金娣因被非法強遷而上訪,被閘北區北站街道辦關進黑監獄後含冤去世,但當局反誣王扣瑪犯遺棄罪,將其判刑一年半。 2008年底,他出獄後一直上訪。王扣瑪身患多種疾病,坐牢期間腿被打殘,看守所曾因其血壓太高拒絕收他。

 

欲了解更多有關毛恆鳳的消息,請參閱:

 

欲了解更多有關毛恆鳳的背景資料和法律文件,請參閱:

 

欲了解更多有關王扣瑪、童國菁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