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服刑中的高智晟律師獲家屬探訪

2013年01月22日

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在服刑一年多後,最近其家屬獲准第二次探訪他。現居於美國的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告訴中國人權,申請了9個月才獲得這次機會,但見面過程中被禁止提任何問題,“只能證明他還活著” 。

耿和說,1月12日,高智晟的弟弟和岳父在新疆沙雅監獄見到了正在那裡服刑的高智晟。 “一去獄警搜身後,就提出五六條要求,包括不能問高智晟的案子、不能問他在裡邊的情況,不能接受采訪等等。”耿和說,甚至連家裡的情況也不讓說,“我本來想讓他們帶幾張孩子的照片給他,問他對女兒上大學所選專業的意見,問我們給他寫的信是否收到。考慮到他曾經被失踪很長時間也不讓律師會見,不知道從哪天開始起算他的刑期,我們想知道他到底什麼時候獲釋,但這都不讓問,就問兄弟姐妹好。”耿和說,“獄方不讓他們談論我們在國外的情況,把我們當敵對分子。” 耿和認為這次探視“只能證明他還活著”。

有關高智晟在獄中的狀況,耿和表示,高智晟口齒和思維都清楚,據獄警說,他在獄中沒資格看電視。

高智晟以代理政治敏感案件和大膽敢言而著稱。 2005年,他數次致函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呼籲停止鎮壓法輪功修煉者和異議人士。 2006年12月,高智晟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有期徒刑,緩刑5年。緩刑期間,高智晟多次被當局羈押,其中包括2007年9月被羈押數星期並遭酷刑。 2009年2月,高智晟被警察從陝西老家帶走,此後外界一直無法得到有關他的消息。 2011年12月,當局在高智晟緩刑期結束前6天,宣布撤銷對他的緩刑,稱高智晟將在新疆一個邊遠的監獄服刑3年。 2012年3月,當局首次允許家屬到監獄探望高智晟。

耿和表示:“我們每個月的探視權根本無法保障。上一次是去年3月份,申請了9個多月才被批准見了一次,下一次還不知道什麼時候。”獄方告訴家屬,以後探訪仍得先與當地公安局溝通,他們請示北京獲准後,才會通知家屬。

耿和並提供了一年來家屬和律師數次試圖探訪高智晟的有關情況:

  

2012年1月10日,高智晟的哥哥和岳父前往沙雅監獄探訪高智晟,但被監獄當局拒絕。獄方說高“不想見任何家屬”,且他正處於“3個月的教育改造期內”。

  

2012年2月24日,高智晟的哥哥前往北京有關部門了解高智晟案件情況,結果,他被軟禁在一旅館房間內,後被送回家鄉。

  

2012年3月24日,高智晟的哥哥被陝西警察帶著從陝西家鄉來到新疆,和高的岳父一起被准許到沙雅監獄探訪高智晟,探訪時間僅半小時,並需保證不得向媒體提供消息、探訪時只談家務事。高的哥哥和岳父探訪前被搜身。一份需要高簽字授權莫少平律師為高案申訴的文件被搜走,一直沒有歸還。高的家屬說,探訪中看到高臉色蒼白,但精神還好。之後,家屬提出多次探訪要求均石沉大海。

  

2012年8月27日,應高智晟哥哥的要求,兩位維權律師黎雄兵、李蘇濱從北京千里迢迢來到新疆沙雅監獄要求面見高智晟,並讓他簽署授權委託書,以便律師啟動申訴程序。經與當局多次交涉,始終無法會見高。當局理由如下:一、授權委託書沒有高的簽字授權;二、高本身就是資深律師,不需要律師代理;三、重申​​高不想見家屬或律師。

  

2012年8月28日,兩位律師前往新疆監獄管理局就沙雅監獄的違法行為提出控告,但當局拒絕受理。

  

2012年10月,中共18大召開前不久,高智晟的哥哥接到一封有高智晟指紋的信,要求家屬不要去探訪他。

欲了解更多有關高智晟耿和的消息,請參閱:

高智晟本人對2007年被當局綁架和遭受酷刑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