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外交部前靜坐的維權活躍人士遭警方清場

2013年07月01日

中國人權獲悉,7月1日早晨,在中國外交部前靜坐半個多月、要求參與中國關於國際人權報告起草過程的全部維權活躍人士被北京警方用大汽車帶走。有網友在微博上發貼披露,北京的訪民被送往朝陽分局各派出所關押,來自各地的訪民則被押往北京丰台區久敬莊關押訪民的處所。靜坐組織者之一的曹順利被帶走後與他人失去聯繫;不過,據報當晚她已在回家的路上。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中國政府應該對本國公民就透明和參與提出的建設性要求作出回應,而不是對他們進行清場。 ”她說:“有關聯合國人權報告的國際要求和規範,一直要求報告撰寫國在起草報告過程中應與其公眾和民間團體進行廣泛的協商。 ”
來自全國各地的維權活躍人士於六月中旬發起了這次靜坐活動,要求政府在起草遞交聯合國的中國人權狀況的報告過程中應向公眾開放、與公眾協商,並允許公眾參與。曹順利說明了靜坐者遞交給外交部的具體要求 ,敦促當局將上訪維權、腐敗、維穩工作列為優先事項:

  1. 接納上訪維權群體加入《國家人權報告》的起草和編寫進程;在外交部將《國家人權報告》提交給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前,安排專門的機構和專門人員每月定期以適當的方式與上訪維權群體進行對話和協商,每月定期接收上訪維權人員填寫和收集的《上訪維權人員人權狀況調查表》,將《調查表》和各政府部門長期積存的上訪維權案件,作為編寫《國家人權報告》主要信息來源;
  2. 在外交部將《國家人權報告》提交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前,安排上訪維權群體與參加起草和編寫《國家人權報告》的工作組成員單位,主要包括公安部, 監察部,最高法院,國家信訪局,國務院信訪辦公室,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等政府部門的代表協商,討論。查明和研究這些部門長期積存的上訪維權案件及久拖未決的原因,並規劃,制訂合理有效的措施和政策,解決長期積存上訪維權案件;
  3. 通過協商和討論,將影響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上訪維權,腐敗,維穩工作列為《國家人權報告》的主要內容和國家的優先事項。以此真實全面的反映上訪維權群體及中國的人權狀況。並作出承諾和採取相應的措施。

中國政府已經向聯合國專家機構遞交了兩份定期報告——聯合國兒童權利委員會(2010年5月遞交,將在今年秋季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審議)和聯合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委員會(2010年6月30日遞交,審議日期未定)。中國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遞交其第二份普遍定期審議報告的截至日期是2013年7月22日。對中國的第二次普遍定期審議定於2013年10月22日進行。

 

欲了解更多有關普遍定期審議的消息,請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