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中國接受人權審議前夕聯合國專家表達嚴重關切

2013年10月18日

一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加緊打壓中國要求對政府更大問責和公民參與的人士。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將於10月22日在日內瓦接受聯合國第二次對中國人權記錄的普遍定期審議。稍後,中國還將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席位。改選將於11月舉行。

自今年2月以來,中國當局拘留和逮捕了數十位維權人士,其中包括參與溫和的新公民運動中呼籲官員公示財產的人士。自7月以來,當局在高調發起的清理互聯網謠言的行動中,打壓了數百名網絡博客活躍人士。 9月14日,曹順利在準備前往日內瓦參加人權培訓活動時在北京機場被“失踪”。

曹順利是目前中國越來越多的以法律為武器的中國公民行動中的代表性人物。近年來,她一直通過法律和法院,推動更大的政府信息公開,促進公民參與中國政府遞交聯合國的國家人權進展的報告。從6月開始,她還參與了在中國外交部前舉行的靜坐活動,要求參與中國政府起草普遍定期審議報告的過程。但是,當局完全拒絕了他們的要求。 (《曹順利為聯合國普遍定期審議提交的報告和文件》)

“就在中國試圖競選擔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從而在國際人權體系中獲得更多領導作用之際,卻有意損害這一體系中基本權利和自由這一核心價值”,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說:“中國在其競選人權理事會席位的自願保證中說,要‘加強民主與法治建設’,那麼,現在需要中國表現其誠意,並把其為此所作的承諾付諸行動。 ”

聯合國獨立的專家在此前發表的一項嚴正聲明中,表達了他們的嚴重關切:“這類事例似乎是一種模式的一部分,那些呼籲加強對公職官員的問責、透明度和政治與法律改革的人士,受到中國政府越來越多騷擾。 ”他們指的正是中國警方對在外交部前參與靜坐的人士不斷進行的騷擾。聯合國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指出:

阻礙要求參與普遍定期審議的人士進行和平示威,這種做法違反了中國尊重和平集會自由權的國際義務,而該權利也是民主國家的核心權利。

聯合國人權維護者問題特別報告員、見解和言論自由問題特別報告員、和平集會與結社自由權利問題特別報告員,以及被強迫或非自願失踪問題工作組聯合發表了這份聲明。

中國人權敦促聯合國成員國在對中國進行普遍定期審議的期間,就中國恐嚇、報復民間社會組織成員,以及有意削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關民間社會組有權利參與普遍定期審議的規定提出問題、表達關切。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普遍定期審議的界定

“普遍定期審議(UPR)是一個獨特的程序,涉及對所有聯合國成員國的人權記錄進行審議。普遍定期審議是一個由人權理事會主持並由國家主導的程序,每個國家藉此機會公開其為改善國內人權狀況而採取的行動及其履行人權義務的情況。作為人權理事會的一個重要特色:普遍定期審議旨在確保一視同仁地評估每個國家的人權狀況。 ”

http://www.ohchr.org/CH/HRBodies/ UPR/Pages/UPRMain.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