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The Bureau for Letters and Calls—an Uninhabited Ghost Town Filled with Blood and Tears!

August 30, 2015

People come from across the country to petition at the Bureau for Letters and Calls. They often must brave the biting cold or scorching sun, and line up in an alley for hours or even days at a time, only to be blocked or rudely and unreasonably refused when they reach the registration window. Now, due to the massive military parade on September 3, 2015, Beijing has begun interrogating and “clearing” petitioners from streets, alleys, and hotels in mid-August. And the Bureau for Letters and Calls has become an uninhabited ghost town.


国家信访局,一座空城蓄血泪!
——蛮横推拒个访、强力截阻集访的规定所依何来?

马亚莲

国家信访局,集全国各地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层次的人员来访,举报控诉的也是国内发生的各种不同内容、类别的大小冤屈和问题。而不同省市、级别的官员也都穿梭于此,表达各种态度、进行各种交易、发生各种观念碰撞和达成。……等等。毫不夸张地说,国家信访局的这座庞大建筑内,每天都在上演并活生生反映和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民情和民生、是一个国家的整体素养和文化、更是反映一个国家法治、官员能力和廉政程度的集中地。

故称其为一座能反映国家综合实力、素养、人文、民生的城池,当不为过。

然在社会矛盾激烈、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这座本应拥堵、鼎沸的城池,现却人烟稀少、俱寂无声。对比尤为冲突、强烈的是,看铁门外,熙攘嘈杂;观铁门内,空洞虚幻,一座空城!

“我在接济站睡到半夜醒来感到难受,恶心呕吐厉害,吐不出物,头胀、二腿无力。……接济站医务室医生量血压160/95,……接济站才油漆过,味道很浓,是呕吐和血压升高的原因。”

2015年8月28日,参加上海访民每月底到国家信访局大集访的维权者沈佩兰,与其他所有被强力截阻的上海维权者一样,在通往国家信访局胡同口的外马路上,被截持到上海驻京黑监狱——位于北京南站的接济站关押(毛泽东时代建立的给全国进京告状者免费住宿地),当晚发生上述油漆中毒症状(其他很多访民也反映闻到浓烈的油漆味很难受),29日沈与其他维权者一起被押回上海后,依旧软绵、头疼剧烈的她幸运的被放回家中疗养,当然门口设岗监管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健康受损的医药费和赔偿,政府只字未提。(沈佩兰手机:137648885120)

实际上,国家信访局联合地方政府对维权者的推拒、打压和管控由来已久,这次尤因大阅兵在即而更阵势汹汹、雷霆万钧。

2015年7月30、31日上海李惠芳、陈启勇、徐秋琴、陆福忠、丁伟民、杨立分别在借宿处和国家信访局胡同口外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欲达杀一儆百之作用。

2015年8月中旬起,北京大小马路、胡同和旅馆已开始盘查、清理维权者;上海各区、各街道就陆续开始对维权者看管,并在北京、上海火车站设大批人马拦截,至26、27、28日拦截人数每日达100~200多人,比如:黄浦区杨萍、浦东新区崔福芳……还有更多的则在借宿地和国家信访局胡同口外被暴力阻截,比如:黄浦区童佩莉、孙成玉、陆苗龙、浦东新区傅宇……

如同以往,逢重大节点时,押回上海后,或关黑监狱、或花钱买“平安”,或监管于家中。往往越占理、冤屈越重的越受严控和打压,而受损越少的越能拿到“维稳费”,且各区、各街道维稳费数额相差巨大。此荒谬奇特的怪象背后,到底缺失了性质多严重的公平公正、隐藏了多大猫腻、贪腐?此文暂略。

一直绞汁脑筋钻究:怎样的维权行为?才是符合中央、地方的正常维权,才能为中央和地方官吏所接受,而不必承受暴力截阻甚至莫名的牢狱之灾?

单独个访时,国家信访局以不许越级上访蛮横推拒,那理由可真是左右逢源、令人张口瞠目憋闷。听国家信访局来访窗口登记处处长对何为越级上访的解释(本人曾因怒指窗口无理推拒并抗争,而有幸亲聆处长谬论):凡未拿到过省或直辖市级信访书面答复或结论而进京告状的,一律属于越级上访不予接待;凡拿到过省或直辖市级信访书面答复或结论的,就都属于终结结论,国家信访局也不再予以接待。至于地方坚不出具或出具违法结论,国家信访局也绝对不管,管不着!总之,横竖就是不接待、不理。对于我提出国家信访局占着那么大块地皮,就是养闲人玩耍吗?该口头和实际行使的规定,所依何据?该处长边说那你去告呀,边试图离开。当我拦住其“咨询”到哪里去告?她即在众多保安的护驾下快速逃离。

于是,全国各地顶着刺骨寒风或烈日暴晒在马路上、胡同里排数小时甚至几天队的来访者,都全部在国家信访局大院子的窗口登记处被截推扔回当地。

引颈回望国家信访局,空荡寥寂、魅影愰愰。

而不识时务的强烈指责、反抗者,要么被鼻青眼肿、骨头散架,要么被通知当地遣返,要么就是送拘留所“教育”,鲜有我那天能幸运地全身而退者。

于是访民们就只能被逼集访告状,虽然前几次都能派5名代表进去递交上千人身份证登记人数并略谈诉求,但其实都明白所有的登记和诉求都只是表面文章,国家信访局根本只是敷衍,否则就不会集体访人数越来越庞大,而诉求却杳无音讯。何况,每次都被事前事后的警告和威胁,并盘查带头者。可除此外,底层百姓又有何良策应对强大的国家机器?

索性,现在干脆撕破脸顶杠上,连法条规定的集体访也被口头和实际取缔了,北京警察和上海驻京办明确告知访民:不许集体访,今后国家信访局也不再给予集体访登记,你们到国家信访局的集访属于非法集会,是公安部明令必须取缔的违法行为。大抓捕也给访民的质疑和侥幸作出了最铁性的拳证。

新访民们会说:我们的运气真是不好,习大大上台后口口言称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可现在我们却连反映控诉的渠道都全部堵塞了。

可老访民们却知道,信访渠道从改革开放后就没畅通过,只是面子功夫不同和轮换着不断重复手法而已,但过去的整治措施无疑比现在更严重恶劣。国家信访局、最高法院和中央各部门即使表面接待,但实际却推拒、不管或通知当地政府带回。多年前更动辄用比法西斯更残酷的收容遣送整治坚定的维权者。只是虽然人权状况略有改观,但民主进程的极其缓慢,依旧容许了执政大小官吏任性妄为的空间。

而时隔几年就耍权全部不接待,不知是接待员们要表达、怨怼其职权不够解决民冤、以此促民众向中央直接反映的手段,还是愉悦他们看底层民众挣扎百态的兴致?但无论哪种情况,或许间而有之,都是失职、渎职,都是将民众推向深渊、将法治推入泥沼的恶举。

在国家信访局和中央各部门,包括最高法院、全国人大、最高检察院等,各种悲情、惨状从未间断;各种血泪喷溅的场景从未缺失;在那些通往信访办驻地的胡同里和接待室,屈死的诸多亡灵,一直都在游走、叫屈、呻吟。

国家信访局,早就是一座蓄满、溢出血泪的无人空城!

阅兵式,没地可去、尚在外游荡的冤屈者们,看来只能跟着中共的锣鼓与号角,围观你啦!那或许才真是国家信访局和各地官吏堵截正常信访的用意?举民同庆嘛!

马亚莲(手机:13761265924) 2015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