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When Will Liu Sixin and Zhao Wei’s Right to Meet Their Lawyers Be Realized?!

September 17, 2015

Dr. Liu Sixin and Madam Zhao Wei were two of the individuals detained in the massive “709 crackdown” on lawyers and defenders that began in China on July 9 of this year. On September 17, Wang Lei and Ren Quanniu, the defense lawyers for Liu and Zhao, went to the pre-trial division of Hexi branch of the Tianjian Public Security Bureau to request meetings with their clients, but the police there claimed not to know anything about the case or the person handling it.


刘四新赵威会见律师权利何时实现?!

今天是2015年9月17日上午,七九抓捕事件之刘四新博士的辩护人王磊律师和赵威女士的辩护人任全牛律师一起到天津河西公安分局预审支队(河西区看守所院内)要求见“办案人”赵旭副队长。在楼下大厅登记通报后,说赵队长在忙要我们等着。在等待过程中赵威辩护律师去了趟近旁看守所办理会见手续窗口又去询问查找“赵威”这一被关押人员的信息,要求会见,话刚落地里面警察就明确告知:“里面没这个人!”律师追问为何记忆如此清楚,里面答复说刚有个邮寄包裹就是赵威的被退了!

两位律师在一直等到上午十点左右,才被传达室通过两道栅栏安全门领进预审三楼第一次面谈时的那间会议室。见到赵旭副队长后我们直接说明来意,提交完善的书面手续及会见申请。赵队长说会见需要上交领导决定,但也基本明确是不会批准会见的!也同意了书面答复并邮寄。

律师了解到目前对刘四新赵威的强制措施是指定监视居住。第一次来答复是刑事拘留,看来是刑拘转指定监视居住。不予批准会见的原因还是刘赵涉嫌寻衅滋事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具体了解案情,答复是不清楚要向专案组了解。如何联系专案组,说无法联系可以到河西分局询问。

律师书面提出申请及法律意见:

一、会见,二、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三、保障通信权利,四、向家属送达强制措施通知书,五、杜绝刑讯逼供、疲劳审讯,保障饮食休息权利,六、律师依法了解案情,七、家属要求递送衣服物品书籍。

赵旭接收并答应转达。

赵旭队长说法有所变化的是,预审支队没有参与专案组办案!“你们既然来了应该接待你们”意思好像没有第一次接待职责那么明确。

下午两点多一上班两位律师便来到河西区公安分局,被指引要去信访接待处找人联系传达。

到了信访接待说明案件,要求面见案件承办人,一位警号290797的李姓警察听后,说知道本案说去联系传达,过了十分钟后回来说,你们有事就去分局二号院即看守所预审支队处找赵旭队长,两位律师说明上午去过这位警察又说,这个案件他们整个分局都不知道办案人是谁!河西分局只是负责以单位名义对外出手续文书,其他不便多说也确实不知道!并说,这些话代表河西区公安分局,别不多说,有事继续找赵旭联系,需要时办案人会通知律师!

王磊、任全牛
2015年9月17日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