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Lawyer Tang Jitian Taken into Police Custody for Two Hours

February 1, 2013

In this message to HRIC (Chinese only), lawyer Tang Jitian (唐吉田) describes his detention and questioning by police in Shenzhen on February 1, 2013, when he tried to attend the appeals trial of a former policeman, Wang Dengchao. In 2012, Wang was sentenced to 14 years in prison after attempting to organize a public event on March 8 that year to commemorate the 87th anniversary of Sun Yatsen’s death and to call for democracy.


我被非法传唤两个多小时

唐吉田

公民权利践行者王登朝(原深圳市警察)一案,于2月1日15时在深圳中院刑庭(红岭路)开庭审理,王的妻子李彦婷女士希望各界朋友前往旁听、现场声援其家人,李电话:18898738510。

官方不仅连续骚扰王登朝妻子远在广西的父母,还威胁家人不能和外界多联系,将一些人的手机卡收缴,只允许4位亲友前往深圳中院旁听,并将陈书伟等维权人士控制在家,昨日还对律师所住宾馆进行临时安检。

2月1日15时许,我在深圳中院刑庭门口(红岭路)旁听未果,顺便等阅卷的李金星、李静林律师(王登朝案辩护人),有不明身份的人欲带王妻李彦婷母子走,被我制止;后有陈龙(桂圆派出所警察)等欲查某记者及我的身份证,我要他们提供法律依据遭拒,遂不给查;后到南侧一宾馆大堂短休,尹洪伟(副所长)等尾随过来,仍要强查,因没有说明依据,再次被我拒绝。尹命令十余名警察(有警号为059355的)将我塞进一押解警车里带到桂圆派出所,交到一王姓警察(警号058105)手里,尹、王等要我将手机及口袋里的东西取出,我要他们提供法律依据,他们说是口头传唤的要求;抗争了一阵,我将物品及身份证取出,他们登记证件,物品放在桌前。尹要警察段淑武(059234)和张耀波(059499)给我做笔录。做笔录过程中我重申了不接受他们拒不提供执法依据就查身份证和所谓口头传唤的做法,将保留依法追究派出所警察责任的权利,同时希望警察早日能从非警务活动中解脱出来,树立起良好的职业形象,做完后我签字确认但拒不按手印。18时15分许,历时2个多小时后,我在李金星等的迎接下离开派出所。感谢诸多朋友打电话等方式的关心和支持,有你们我会信心足足的!

201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