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Lawyer Zheng Xiang’s record of meeting with Guo Hongwei

October 29, 2015

Lawyer Zheng Xiang met with detained Jilin petitioner Guo Hongwei and learned that the supervising officers unlawfully used restraints such as leg irons and handcuffs, and instigated and condoned other detainees to maltreat him. The lawyer stated that he will file a complaint to investigate such criminal acts, including the unlawful behavior of police officers monitoring lawyer’s meetings with the suspect.


会见郭洪伟记

郑湘

10月29日上午,经历两天波折,终于在吉林长春市吉林省人民医院监护病房会见到郭洪伟。距9月16日在四平看守所会见不到50天,郭洪伟的状态变化之大,使我大吃一惊。人明显瘦了很多,胡子足有两寸长,从轮椅上被推进会见室居然戴着手铐。会见场所是吉林省监狱管理局管理的新康监狱在人民医院的监管病区。会见室里摆了一张桌子,一名看守警察自始至终在场监视。我当场对看守警察监视律师会见嫌疑人表示了抗议,但该看守表示他执行管区规定,律师有意见可以事后向领导投诉。

会见中,郭洪伟表示,他这次被关押,完全是铁东区公安和国保的报复,目的在灭口。为此,在看守所期间,他一直要求见驻所检察员和看守所领导,控告、揭露国保和看守所联手,在关押期间对他的人身迫害,拒绝送医看病,指使、纵容在押人员对他进行身体伤害,抢夺食物、衣物,但一直得不到看守所负责人和驻所检察员接待。9月30日,郭洪伟在监室内大声喊冤,看守将他从护理监室调换到普通监室,唆使、纵容同监室在押人员对他进行暴打,导致他口鼻多处流血,其后口腔溃烂,不能进食,身体状况急刷恶化,10月4日被送进四平医院,16日转送到吉林省人民医院。

据郭洪伟陈述,其10月16月被转送吉林省人民医院以来,每天被用脚镣锁在病床上。

会见完郭洪伟后,我以辨护律师身份约谈了监区负责人李姓警察,向其当面指出:第一,安排警员监控律师会见嫌疑人,严重违反巜刑事诉讼法》和巜律师法》的规定;第二,对郭洪伟违法使用戒具脚镣、手铐,涉嫌虐待被监管人员犯罪,对决定、指使、实施虐待被监管人员的行为人,辩护人将代理进行控告追究。

附     刑法条文

第二百四十八条 监狱、拘留所、看守所等监管机构的监管人员对被监管人进行殴打或者体罚虐待,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

监管人员指使被监管人殴打或者体罚虐待其他被监管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2015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