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Shanghai Petitioner Han Zhongming Missing after Being Followed by Non-locals, Police Refuse Filing

October 15, 2017

Tong Liya and former husband Han Zhongming, a Shanghai rights defender who petitioned and then sued the government over being forcibly evicted and relocated, were followed for 24 hours and watched from outside their temporary home by eight unidentified non-locals beginning September 22. Han has been missing since noon on October 7, when his car was followed; his mobile phone has since been turned off. His family reported his disappearance to the police; the police, citing multiple excuses, have refused to take the case.

In recent years, districts in Shanghai have been hiring unemployed non-locals as security protection unit officers, special security officers, and auxiliary police. The government shifts responsibility to these “temporary workers” when problems arise, while public security officers reject cases or refuse further investigations citing reasons such as lack of evidence or not being able to locate the suspected person.


上海聘外省人管控韩忠明,失踪后报警被拒立案

马亚莲

原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街道居民韩忠明和童莉雅,于十多年前房屋被强迁后走上维权路,在长期艰难困苦的生活重担和政府打压下,韩、童夫妻囿于各种因素无奈离婚,希冀在恶劣的维权环境下保全双方。但在权力理政的当今,此举显然无效。

童莉雅原系上海浦东三林镇新春村楼下桥居民,婚后入住丈夫位于黄浦区的私房(被强拆维权至今未果),但户籍始终在原浦东三林镇娘家。2009 年10月夫妻二人在楼下桥童莉雅的宅基地造了三间房。2015年1月13日协议离婚时,三间房屋韩、童和步入婚龄的儿子各自一间(有民政图章为准)。

2014年浦东三林镇新春村楼下桥集体土地动迁,韩忠明了解到该集体土地4.2平方公里的耕地未得到国土资源部的批复,就违法让三林楔形绿地来拆迁,属于未批先征。为此韩、童和儿子将涉及违法的政府部门告上法庭。这对家庭在原黄浦区私产未得归还下,又增添了新的维权事宜。

2017年9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经黄浦区半淞园街道多次沟通工作,加之前妻童莉雅癌症恢复期、儿子届临婚期,韩忠明放弃进京向十九大投诉告状的打算。谁料9月22日突然有8个不明身份的外地人员在韩、童位于浦东新区临时住处的楼道和大门口站岗,24小时贴身跟踪。韩忠明立即报警,如同所有上海被违法监控者报案的结局,警察来后没有任何作为就离开了。经多次交涉、反抗和努力后,才知是节点期间从未监管过他们的浦东三林镇政府派出,目的是阻止他们十九大期间进京控告三林镇政府一系列违法事宜。迫于多年经历和政府强权,显然无法对抗的韩、童二人只能无奈“配合”。期间韩、童正常外出办事都被紧盯和车辆接送。

上述情况,在韩、童和其他朋友于2017年10月3日前来探望本人时,得到本人亲证,共有二辆车多位人员随行。

然2017年10月7日中午,韩忠明坐监控车辆去新春村办事访友后突然消失,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始终跟踪韩忠明的三人和车辆也没有再出现过,重新换了另一批人和车辆继续跟踪监控童莉雅。

韩忠明年已八旬的老母亲患老年痴呆、弟弟系下身瘫痪的坐轮椅残疾人员,平时全部靠韩忠明照顾,现韩突然没了人影音讯,显然置老母亲和残疾弟弟生活无着状态,临近婚期忙碌中的儿子和身患癌症的前妻童莉雅,在多次要求监控人员和镇政府告知韩下落却被不理情况下,只得于7日晚去派出所报警,并告知韩家特殊情况,但派出所以各种理由推诿。

经多方打听,韩家得知:10月7日下午13时至18时,韩忠明被监控的外地人以“三林镇政府有人要找他谈话”骗到三林派出所,期间曾发生打斗。

10月12日,韩忠明的残疾弟弟央求无能力照料他们的童莉雅送他和老母前往派出所,希冀警察能鉴于他们二个失去生活能力需人照顾的情况而尽快受案,并要求查看警所10月7日监控录像,但警所就是不让。佩戴党徽的警号010117值班长非但态度恶劣,还命令窗口不理韩弟和老母,凶悍口气与地痞流氓无异。

时至今日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派出所就是违背法律坚不立案。

近几年来,上海各区施行聘用外地四肢发达、大脑简单的无业人员做安保、特保和协警等全面铺开,其中最重要的职守就是让他们充当黑监狱看守、打手和城管人员,一旦出事,政府即换人并无耻抵赖,推不了就以“临时工”逃避指挥和用人职责;公安则默契地以你们没有证据或找不到人为由不予立案和追究,而即便如童莉雅这样能够提供部分证据者,也得不到结果。

越来越多的知情民众感叹:哪怕国民党执掌大陆时期,哪怕四人帮时期,都没有这样用暴力强权手段大规模对付普通平民的。习时代的“依法治国”竟然如此恶性,当初的抵抗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平民而言还有什么意义呢?

反观中国当局在世界上宣称,中国政府会保护流落、遍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人。而中国国民,在自己本国却可以遭受如此无端的恣意欺压、侵害而不得丝毫救济,这非但是大大地反讽,更是露出“保护”和“法治”和本相!

鉴于上海近几年在黑监狱监管期间发生过多起重大暴力伤害案件,尤其是由外地无业人员充当一线看守情况下,故韩家人心焦如焚,失去生活能力的老母和韩弟更是处于精神和生活的双重危急痛苦中,为此特提请所有良知、正义人士关注和呼吁,并强烈要求中央政府相关部门给予查处和说法。

童莉雅手机:13795219512,韩忠明手机:13671719261(现处于关机状态)

【备注】

韩儿子和童莉雅记录:10月7日晚7点20分左右,三林公安派出所拒绝立案窗口的接待警察警号058540、徝班长警号014382,都佩戴党徽;10月8日下午14点半左右接待警察警号058566、值班长警号是014697,都佩戴党徽。10月12日下午值班长警号010117,佩戴党徽。

韩、童在被跟踪监控时,经努力知晓了部分外地监控人员的名单和身份。

杨海兴,男,1987年1月26日出生,河南省中牟县郑庵镇台前村196号,身份证号:410122198701121216

朱海龙,男,1992年2月26日出生,安徽省濉溪县濉溪镇杨楼村戚牌坊庄11号,身份证号:340621199202266039

于锋,男,1979年6月5日出生,山东省幑山县夏镇沙河涯村富贵路1号,身份证号:37082619790605165X

部分跟踪车辆的车牌号是:皖BK8535、苏N05W77、皖KMG508、苏N56S73、贵A5255A.

韩忠明被“失踪”那天,监管并跟踪人员:杨海兴(另二人不知姓名),车辆:皖BK8535.

 

【附】部分监控人员照片和车辆

 

 

马亚莲(手机:13761265924)2017年10月15日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