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郭飛雄:達賴喇嘛的中間溫和道路意味深長

October 15, 2020

——達賴喇嘛是卓越的宗教領袖,他的中間路線理念具有本質的柔性、善意和悲天憫人的情懷。他的言論見證了他對中華這塊土地深懷情義,更對偉大的佛教傳統數如家珍。的確,中國不僅是偉大的佛教傳統的接力者,而且事實上已經成為最大的佛教文化國。


——簡評達賴喇嘛近日強調不支持藏獨、更喜歡共和的講話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報導,在近日對臺灣信眾講法時,著名的佛教領袖達賴喇嘛提出:他願意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份訪問中國大陸。他強調不支持藏獨, 「更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和』的概念。」

達賴喇嘛是優秀的策略家,他懂得抓住中共身臨最大的外交困境這一節點,及時地提出溫和的談判訴求。他的建議不僅巧妙,而且頗有節制,並沒有給人以趁危漁利的不良感覺。

達賴喇嘛更是卓越的宗教領袖,他的中間路線理念具有本質的柔性、善意和悲天憫人的情懷。他的言論見證了他對中華這塊土地深懷情義,更對偉大的佛教傳統數如家珍。的確,中國不僅是偉大的佛教傳統的接力者,而且事實上已經成為最大的佛教文化國。

在唐宋元明清時代,我們的祖先就已做到了多種宗教並立一國、和平相處的偉大包容。我們的祖先從未遭遇「宗教戰爭」,宗教信仰的和平多元已經融進了我們的血脈。在走向普世的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今天和明天,宗教信仰的這種多元並立的大格局,更應是中國億萬民眾的精神生活的題中之義。這也正是達賴喇嘛在弘法中所闡釋的「共和」理念的真諦。

中國不能離開偉大的佛教文化的持續養育。過去1800年間,中國人從浩瀚的佛教文化中學到了太多太多。在當代,我們還必須正視,經過初步改革的藏傳佛教繼承了佛教豐富而偉大的真理,傳揚了值得漢地佛教深入學習借鑒的諸多佛理精義。中國西藏、青海和內蒙各族民眾對以和平慈悲為懷的藏傳佛教的虔誠遵奉,以及信教民眾的善良、平和、高尚,乃為舉世共見。即使從內蒙民眾上月捍衛民族語言文化的抗議行為的溫和節制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藏傳佛教和平慈悲教誨的潛移默化。

佛教是一種致力於促進全人類同胞互愛互敬的偉大宗教,也是大大有利於中國各民族多元共和的高尚精神信仰。藏傳佛教應當在中華各地得到更大、更充分的自由傳播,而卓越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更應被遵奉為中華億萬民眾的精神領袖。

讓達賴喇嘛回國傳揚佛法,此其時也。

————————————————————————————

附:

達賴喇嘛強調不支持藏獨 盼以諾獎得主身份訪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hx1-10022020091411...

2020-10-02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 夏小華 臺北報導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通過視頻一連三天對臺灣信眾講法,提到他願意以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身份訪問中國大陸。他強調不支持藏獨, 「更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共和』的概念。」

自中國解放軍入侵西藏,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已經六十多年,他始終希望與北京和談。他2日對臺灣信眾講法時,拋出一個訪問中國大陸的奇想。

達賴喇嘛說:「最近我有一個新的想法,也就是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有很多嘛,那這個和平獎得主的這個會議,如果能夠在中國內部舉辦的話,因為我有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所以算是和平獎得主之一,所以我可以借由這樣一個因緣到中國大陸。」

講到訪問中國的想法之前,達賴喇嘛先提到,北京一名清華大學教授對他說,等局勢有所改變,要邀請他到清華大學演講。不是以宗教名義,而是以達賴喇嘛「教授」的學術頭銜名義邀請,而且他已經答應。

不支援藏獨 更喜歡中國標榜的「共和」

達賴喇嘛強調,他向來主張的「中間道路」”是不尋求獨立,他還對「共和」的理念感到認同。

達賴喇嘛:「我不尋求西藏獨立,雖然有一些藏人批評我的這種思維,但是我更喜歡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共和』的概念。在共和的理念當中,少數民族像是藏族、蒙族、滿族、新疆維族,我們可以在一個共和的理念當中,和睦相處,所以我們不需要鑽牛角尖。」

鼓勵臺灣人到中國大陸 宣揚佛教和華人文化

達賴喇嘛提到,在中國大陸有約4億佛教徒,且愈來愈多。1954年他去北京、上海、西安、東北等地,看到許多佛教寺院。從歷史角度來看,中國的確是佛教國家,顯而易見!

達賴喇嘛鼓勵臺灣人從文化發展角度去影響中國大陸民眾:「你們應該主動地到中國大陸跟他們聯繫,跟他們聯繫的主要目的,不應該只是以經濟的發展為出發點,因為華人的完整文化在臺灣還仍然保留著 ,但是華人完整的文化在中國大陸,受到了文化大革命的影響已經被破壞了、不完整。所以你們以這個文化發展為目的,要主動跟中國大陸聯繫,佛典也是文化發展目標。」

達賴喇嘛還說:「我個人是喜歡社會主義的思維,如果社會主義要去實踐的話,需要愛他主義,愛他心、愛他的思維。如果以自我為中心的話,嘴巴再怎麼講社會主義是沒有辦法實現名符其實的社會主義。」

達賴喇嘛雖然對著臺灣信徒講佛法,但他更期待臺灣信徒作為印度那爛陀佛教法脈的追隨者、繼承者,將佛法精神廣傳到中國大陸。達賴喇嘛說:「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交流,種下一棵種子,讓這棵種子能夠幫助這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一個國家,去宣揚符合真相的空性的思維,還有愛他心的思維,幫助這個人口最大的國家。」

在提問時間,達賴喇嘛直白地說,臺灣主辦單位老早就把5個問題給他,還翻譯好,其實並不需要這樣,他從小背誦佛典,每天都認真學習佛法,他要臺灣信徒透過視訊,有多少問題,就直接向他發問,他知道就會回答,不知道就會說不知道。達賴喇嘛說,縱使他不會回答,也沒有什麼好丟臉的,他不需要假裝,沒有什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

原訂一個半小時的講法課,達賴喇嘛第一天開講就多講了二十分鐘,回答五個提問,直到主持人說現場沒有人有問題,他才結束課程,起身要離去還回頭笑著和螢幕中的上千名臺灣信徒揮手許久。

達賴喇嘛此次是受到臺灣國際藏傳法脈總會等臺灣多個佛教團體的請法,從10月2日起一連三天,透過視訊,與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的臺灣信徒講法。

疫情無法阻擋達賴喇嘛與臺灣信眾的交流

本台瞭解到,每年十月華人請法團固定會到印度達蘭薩拉跟達賴喇嘛請法。因為今年疫情無法到印度去,達賴喇嘛特別為臺灣信徒開了三天的視訊課程。主辦單位依臺灣政府防疫規定,所有入場者都須戴口罩、量體溫。

學佛25年、曾5次前往印度達蘭薩拉聽達賴喇嘛講法的臺灣佛教徒丹增曲宗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提到,「因為疫情當中,很難得,而且臺灣疫情也很穩定,又可以直播,就很興奮,我到現在還在發抖呢!很期待達賴喇嘛能如願在明年到臺灣弘法。」

佛教徒白啟光說,雖有疫情,但透過這種方式讓每一年向尊者請法的心願能得到滿足,很多過去無法到印度的臺灣朋友,也能一起參與盛會。

By gfx

 

——轉自世界憲政民主論壇(2020-10-08)

Error | Human Rights in China 中国人权 | HRIC

Error

The website encountered an unexpected error. Please try again later.